選民覺醒 有機會逆轉現行抹煞小黨的立委選制

選民覺醒 有機會逆轉現行抹煞小黨的立委選制

    二○二○年登記不分區立委的政黨高達十九個,創歷年最高。二○○八年以來實施的「單一選區兩票制」,少數多元的民意只能從政黨不分區夾縫中獲得生機。但是真不幸,現在台灣這個全世界最不公平,又最難修改的選制,越多小黨參選,對大黨越有利,對所有小黨越不利。

台灣的政黨票不分區選制,意思就是按照政黨票比例轉換成不分區立法委員的席次,也就是政黨提出一份不分區立委候選人名單,選民若喜歡那些人選,就直接把票投給該黨,以換算該黨可以拿下多少席次。理論上,這制度是期待各政黨推出不容易透過地方選舉進入國會,專業的、弱勢的及代表黨意的人選,不受各地區限制,更兼顧全國利益來問政、修法 

政黨票的好處是,讓選民可以依自己的意願,選出中意的政黨,所以政黨必須注重形象,提出符合選民期待的不分區名單,有助於政黨政治的良性發展。直接把對政黨的支持度換算成席次,完全反映民意,一人一票、票票等值,符合公平、民主的原則。但我國選制最大的缺點是,它另設了5%的門檻,已註定抹殺多元民意。

一般國家的不分區席次至少佔總席次的一半,以保障小黨利用不分區席次進入國會,彌補單一選區只有大黨才能當選的不足。但台灣的不分區席次只有34席,佔席總席次不到三分之一,2005年由陳水扁總統領導所訂下的國會選制,已註定扼殺小黨的生存空間。更困難的,還有欲參與下次選舉,直接提名不分區的資格,有2%的門檻限制;以及卻獲得每年每票五十元的政黨補助款,有3%的門檻限制。

總體而言,因為台灣現在這個對小黨非常不公平的立法委員選制,所以咱看到大黨不需要推出優質的不分區立委候選人就能輕易當選。詳細看這次大選國民黨、民進黨、親民黨、民眾黨等所提出的不分區立委候選人名單,裡面有支持香港暴警者、有中共代理人者、有夫人閨密者、有派系背景者、有親中財閥權貴者、有疏通區域選區者,更有藉所屬社團或政黨換取個人私利者,看來完全違背了政黨不分區選制設計的宗旨與精神。 其實這款不公平的立法委員選制,已經到不得不改的時候。只是,修改國會選制必須要修憲,又當我們翻開憲法增修條文,看那幾乎難以修憲的設計,選民若沒有覺醒,以現行的選制,任何小黨就算它們提出再好的政策幾乎都只能被大浪淹沒了!(作者為台聯組織部主任、台聯前立委)