連「崔苔菁」都崩解 還能統戰什麼?

為落實中共總書記習近平倡導的「兩岸一家親」理念,推進兩岸關係和平發展與祖國統一,中共統戰團體「中華全國台灣同胞聯誼會」在漳州的閩南師範大學設立優秀台胞培訓基地,截至今年六月已培訓近三百名學員。在培訓過程中,教師會要求學員重溫入黨誓詞,也須學習領會習近平思想,掌握中共中央對台政策,認識當前兩岸關係複雜嚴峻,並肩負起對台工作的使命,未來須把完成祖國和平統一當成畢生志業。

針對中國的措施,部分學者表示,此舉乃「用台灣人統戰台灣人!」,中共積極培訓台灣青年執行對台統戰工作,這些人將來可能回台發揮影響力或滲透各行各業,當起兩岸融合發展的對接橋樑,遠比中國人來做更有效果,可能會對台灣造成深層影響。「兩岸一家親研究院」是專給共產黨收集調研台灣資訊的智庫機構,中共對台藉「兩岸一家親」旋律,讓台灣老百姓誤以為這是善意,基本上就是兩手策略,一方面軍事威脅恫嚇,另一方面「軟的更軟」,以利促統工作。

一樣受過共產黨的訓練,但輩分遠超越目前中共這些人的蔣經國,其手段就遠比目前的中共高明。蔣介石是軍閥出身,有打仗的手段,卻沒有治國的能力,以鎮壓手段對付台灣人,「壓力鍋」早晚會爆,蔣經國在蘇聯受過共產黨的訓練,知道如何應用手段對付反對勢力,他為了達到「以台制台」的手段,乃推動「崔苔菁」(吹台青)政策。

蔣家王朝不只是獨裁政權,還是殖民政權,將台灣當作殖民地,台灣人與中國人不平等,催生了反對勢力,蔣介石就以槍桿子鎮壓,只是反對勢力並不屈服。到了蔣經國年代改變策略,施展「以台制台」策略,乃推動「崔苔菁」政策,重用少數台灣人,以台灣人來整治台灣人,只是黨外勢力越來越大,「崔苔菁」政策結果失敗,中國想利用一些年輕人來統戰台灣,怎麼可能?

要了解蔣經國的「崔苔菁」政策為何失敗,應該先了解一件奇怪的現象,台灣人本來厭惡日本,可是蔣家來了之後,卻讓台灣人懷念日本,為什麼?因為有中國國民黨政權當對照組,才讓台灣人覺得日本相當好。日本承認在台灣實施殖民統治,而積極要終結殖民統治,對台灣人釋出善意,尤其是到第二次世界大戰期間,日本已將台灣人當作自己的同胞。中國國民黨不承認殖民統治,當然就不能終結殖民統治。

蔣經國的「崔苔菁」政策只對幾個人施恩,而其他台灣人還是扮演被統治者的角色,台灣人當然表達反外來政權。日本不必推出「崔苔菁」,只對全體台灣人表達善意,就感動台灣人。中國表示「兩岸一家親」,還肉麻兮兮地說血濃於水,卻時時刻刻在陷害台灣人,今日還阻礙台灣購買疫苗,間接的以武漢肺炎毒害台灣人,竟想以培訓幾百個台灣青年來統戰台灣,作夢!

(作者為中山大學退休教授、台灣安全促進會會長)