趨吉避凶 走為上策

因為受到中國官方的壓力與威脅,英國廣播公司(BBC)駐中國記者沙磊(John Sudworth)基於對自身及家人安全的擔憂,日前離開中國,調派台灣。這是中國打壓新聞自由的最新例子,2020年至少有18名駐中國的外國記者被驅逐。沙磊報導新疆人權狀況遭到報復,證明中國是沒有新聞自由的國度。

駐中國「外國記者協會」發表聲明,指中國媒體與官員在過去幾個月,散布有關沙磊和同事的虛假訊息與人身攻擊。這種騷擾和恐嚇,阻礙了外國駐中國記者的工作,使他們的中國籍助理承受越來越大的壓力。

 

沙磊的太太表示,中國政府的壓力和威脅,已經持續一段時間,現在變得太過份,他們只好倉促離開。沙磊密切報導新疆維吾爾族受監禁,以及病毒起源的消息,中國當局對報導有意見。沙磊離開中國時,便衣公安跟隨他們全家一路到機場登機。

 

沙磊被迫離開,中國外交部發言人華春瑩指控沙磊「不辭而別」。她說,新疆一些民眾因為沙磊涉及新疆的假新聞,利益受到損害,打算要控告沙磊。與中國政府無關,也沒有聽說任何政府部門威脅他。她還說,如果沙磊認為他的報導公正、客觀,就應該勇敢面對,不用害怕。如果他受到威脅,就應該報警,我們會保護他的安全。

 

官方媒體批評沙磊頂著西方老牌記者的名號,肆無忌憚對中國造謠汙蔑,自以為中國人民拿他這個「洋記者」沒有辦法。但他卻忘了中國是法治國家,造謠誹謗要付出代價。

 

中國司法專為政治服務,官員、媒體聯手對付媒體,坐實沙磊留在中國可能被羅織罪名,無法得到公正審判,離開才是上策。官方所謂「勇敢面對,不用害怕」,根本是風涼話。

 

針對中國的抹黑,BBC發表聲明強調:「沙磊將中國當局不希望全世界知道的真相曝光。BBC對沙磊在北京這段時間的獲獎報導引以為傲。」

 

中國迫害新疆維吾爾族及少數民族人權,遭到國際社會強烈譴責,歐盟、英國、加拿大、美國,都採取制裁行動。澳洲和紐西蘭外交部發布聯合聲明,指出「有明確證據顯示當地人權受到嚴重迫害,包括自由受限、大規模監控及監禁、強迫勞動及生育控制等。」荷蘭國會也通過動議,譴責中國處理維吾爾人的方式等於種族滅絕。

 

美國國務院公佈2020年度《各國人權報告》,明確指出,在新疆發生了種族滅絕和反人類罪。指北京把超過一百萬維吾爾人和其他穆斯林少數民族,送入非法的關押營,將兩百萬人送到再教育營培訓。

 

國際社會的指控,證實沙磊報導言之有物。中共「見笑轉生氣」,反過來脅迫記者,干擾採訪,還暗示沙磊「畏罪落跑」,無恥行徑讓人大開眼界。