藍營染紅難脫色

藍營染紅難脫色

    香港區議會選舉結果顯現出香港人普遍覺醒,代表「反送中」運動相當成功。這期間又發生共諜王立強在澳洲投誠,並公布中國介入台灣選舉,大批金錢流入台灣特定人選,此案造成被牽涉到的向心夫婦被檢方偵訊後,禁止出國出海,台灣政壇出現騷動。

王立強投誠後,中國立即宣布王是中國的詐欺犯,台灣藍綠名嘴為這件事激辯。綠營指出澳洲的公信力當然強過中國,況且它沒有理由為台灣的綠營製造反共藉口,藍營名嘴也找出很多理由陳述王立強的話不可信。若沒有發生香港「反送中」運動,多數選民對藍綠雙方的激辯無感,只是目前台灣選民心中早存在「反共」的心態,普遍不相信藍營的說詞。

目前台灣這一場選戰,只要有「紅色」的色彩就會中槍,綠營也將藍營的政治人物標出紅色的記號,好讓選民辨認,藍營則譴責綠營抹紅,事實上他們自己將紅漆潑在身上,卻怪綠營抹紅。當王立強事件發生後,吳敦義急忙解釋王是中國的詐欺犯,綠營卻將他當作共諜來欺騙選民,吳敦義發出與中國完全一樣的聲音,這種說詞何需他人抹紅?

不只王立強事件藍營自潑紅漆,當香港發生「反送中」事件時,台灣統派電視的談話性節目就發動名嘴幫香港特首講話,他們表示,香港之所以會修改《逃犯條例》,是因為前不久發生香港人在台灣殺死女友後逃回香港,造成台灣檢方沒辦法偵辦兇案,因而要修改《逃犯條例》以解決治安死角。

統派電視台好像將台灣人當作白癡,連小孩都知道修改《逃犯條例》是要將嫌犯送中國,怎麼會扯到台灣?連在第三國犯罪的台灣人都被送往中國,怎麼可能在中國管轄的香港會將人犯送往台灣,要騙也該講究一點技巧,不要連小孩都騙不了的說詞也拿來宣傳。

在閒聊當中,也有綠營人士感嘆,香港「反送中」運動造成台灣人普遍反共,政治人物再笨,也應該知道切割中國,可是從藍營的表現卻讓人覺得他們真的有夠笨,當發生紅色糾葛時,藍營不只沒有趕快去掉紅色,還往自己身上潑紅漆。綠營的人沒有想到,他們身上已染有脫不掉的紅色,因而企圖在身上潑了紅漆之後再來解釋紅色的正當性,只是他們失敗。

長期來藍營表示要捍衛中華民國,而其方法就是與中國共產黨和解,雙方不要發生衝突,甚至於與中國結盟以對抗美日。綠營方面表示要保衛台灣,而中國併吞台灣的基本政策不會改變,所以必須與美日結盟以抗拒併吞。

多數選民對藍綠雙方「親共」與「反共」論述無感,長期來雙方對陣各有勝負,其關鍵在內政,不是國際關係。這一次香港「反送中」運動促使多數台灣人反共,造成藍營一敗塗地,更嚴重的是他們已染上紅色,難以切割中共,只好以詭辯的手段來救選情,只是效果不彰。 (作者為中山大學退休教授、台灣安全促進會會長)