華航「雪崩式」的危機與正名轉機

    創立達ㄧ甲子的華航,近兩月來之營收由於「武漢起疫」影響,據其內部評估,已對萬餘位員工行文透露:「公司營運的衝擊,於2月份取消了23%航班比例,總計近1,400班次至於3月份航班已取消近3,000班次,高達49%航班比例,4月份航班取消狀況,現階段已達2,100班次,佔33%的航班比例

 

面對如許自我形容成「雪崩式」的危機,公司已決定推出應變方案,屆時「懇請同仁多予體諒,積極並配合公司所發布的各項政策⋯」外界雖尚未清楚「應變」內容;但,回顧該公司當初草創時,原先資本額僅四十萬、員工二十人、老飛機五架,營業項目包括:空照、散播農藥、觀測水利、運送物資與包機等⋯堪稱是航空界「鷹群中小鴿子」!後來,由於民航公司CAT接連出事,政府決定扶持華航,遂於ㄧ九六四年指派空軍副總司令出掌總經理,並大手筆挹注資金添購波音客機二十六架、招收員工三千人,從而奠下今日基礎。

 

    此期間,華航在能源危機、台日斷航、菲馬等國也禁止過華航「停飛」、或者該公司在配合國家政策上忍痛賠錢開闢環球航線⋯等等,官方除補助外,也自ㄧ九七零年下令「因公出國須搭本國飛機」,可見華航自半世紀以前便已得天獨厚!即使在中共抵制華航飛機上所原有的國旗標誌,委屈求全「卸旗」塗繪梅花來避免商機損失!甚至於華航貨機被王錫爵叛逃駕至廣州後,蔣經國甚且還打破「不接觸、不談判、不妥協」的「三不」國策,破例與北京指派的代表在港談判還機事宜,可見官方在「扶持」華航業務上,真可說是「仁至義盡」。

 

    正由於華航與官方間的「關係匪淺」,所以在這波疫情衝撃下,除要隨時銜命冒險進出疫區進行「撤僑包機」外,同時,也面對國內ㄧ股要求「改名」的潮流!因為中國的疫災已使七十六個「受害國」群情激憤,有些死亡眾多的國家,如義大利甚且還有「排華」新聞、其餘如越南、菲律賓等國,則「愛烏及屋」因素竟禁止台灣人入境,幸虧政府據理力爭後已解禁;但⋯畢竟華航打著「CHINA」名號飛來飛去,絕大多數的外國人則是搞不清「ㄧ中ㄧ台」分際、同時也變相助長北京當局的「ㄧ個中國」氣焰!況且,中共在各國際組織上無所不用其極百般打壓台灣參與國際組織!試以「美聯社」(AP) 作過統計是以「Chinese Taipei」(奧運)「TPKM」(WTO)...等多達十七種名稱出席,簡直匪夷所思到被「吃人夠夠」。

 

    既然對岸這般無理取鬧、並還「千刀萬里追」四出逆襲我國,圖的就是要在國際間「以紫之亂朱也」,造成「台灣是中國不可分割的一省」假象!而華航卻甘冒大不諱持續扛「CHINA」英文名字

飛往地球村各處?豈非「是可忍、孰不可忍」!須知,當年華航還懸掛國旗飛日本時,中共便以「漢賊不兩立」高姿態,要脅迫東京不得讓其漆有五星旗的飛機與「青天白日滿地紅」並列機坪,導致我國華航只好飛到日本,在當時只是國內線起降的羽田空港落腳,中共則與其它各國泊靠於成田空港!這奇怪狀況⋯直到華航標誌妥協卸除國旗改梅花!

 

    華航當時拿掉國旗「低頭」,較諸國民黨逃亡來台時的中航、央航「兩航」,先是集體抗命飛往香港啟德機場避難,隨後再接受對外宣告「建政」的北京新政權,叛逃投共!相形之下當然是「小巫見大巫」;不過,既然兩岸隔海分治已七十載、華航在台「落地生根」也ㄧ甲子,如以最大在野黨的藍營共主稱乎都能自興中會、同盟會、國民黨、中華革命黨、再「五易其名」為中國國民黨!另外,台灣地區的中船已改為台船、中華郵政也曾易名改為「台灣郵政」過,所以,華航實再也堅持不改名、或繼續鴕鳥般自困在「中國」的黑洞內。

 

     茲值本土社團派社團剛在月初發表公開聲明,表示:「武漢肺炎」疫情已使許多國家停飛來自中、港、澳三地航班,而部分不明就裡的國家由於中共壓力,竟禁止台灣的航班進入該國,對台灣國際地位是「莫大侮辱和貶抑」,籲請朝野正視「台灣」正名問題,建議從華航的 China Airlines 儘速

更名,此乃「化危機為轉機」的千載難逢契機!華航如再抗拒,就換人作總經理再予以改名,對ㄧ意姑息養奸者,是不需再容忍!