老將避戰呈敗象

罷韓過關,高雄市將補選市長,中國國民黨不分區立委吳怡玎被視為是高雄市長補選的奇兵,立法院中國國民黨團總召林為洲表示,吳怡玎都還不是候選人就開始因為父親、前立委吳光訓被民進黨攻擊,由民進黨很怕吳怡玎參選的樣子,中國國民黨應該考慮,吳可能是不錯的人選。

林為洲的邏輯有問題,面臨選舉,相互攻擊是必然的,中國國民黨有哪一次選舉不攻擊綠營的?該黨的老將避戰,代表對這一場選戰完全沒有信心,不敢進入戰場,擔心流失政治版圖。新人沒有這一項困擾,本來就缺乏政治版圖,所以沒有流失資源的困擾。況且經過這一次選戰,讓大家認識自己,屬最佳的廣告,所以只賺不賠,新人當然爭相投入選戰。

中國國民黨戶籍在高雄的老將甚多,但大家都避戰,氣勢已崩解,這種情形不是第一次發生。二0一六年的總統大選,中國國民黨政治人物心裡有數,完全沒有勝算,老將因而避戰。洪秀柱因為缺乏全國性的政治版圖,投入選戰只賺不賠,後來雖然歷經換柱,洪秀柱還是一樣大賺,增加不少政治版圖。

或許中國國民黨認為九合一選舉時,民進黨也是氣勢如虹,中國國民黨可以逆轉勝,市長補選有何不可。韓國瑜雖然也是政壇老人,只是他已離開政壇十六年,屬過氣政客,尤其是高雄人並不認識他,對高雄人來說,韓國瑜也算是新人,依中國國民黨盤算,九合一選舉韓國瑜能,市長補選新人有何不能?

九合一選舉,大家認為民進黨高雄市長候選人可以躺著選,中國國民黨的老將也避戰,投入初選的人屬高雄人很陌生的選將,依常理判斷,那一場仗中國國民黨沒得打,結果卻是大勝,依此推算,這一次補選,中國國民黨未必沒有空間。這是很不嚴謹的推論,沒有考慮大環境。

高雄雖然是民進黨的鐵票區,可是九合一選舉前,大環境就呈現民進黨的敗象。二0一六年的大選,民進黨雖然大獲全勝,然而只歷經一年的時間,民進黨的施政滿意度就從山頂滑落到谷底,在九合一選舉前,蔡英文的民調甚至於比路人甲還低,代表人民對執政黨不滿,當然會反映到地方選舉。

民進黨在高雄的九合一選舉,不只要背負中央政府的包袱,連地方政府都產生了大包袱,陳菊在高雄本來有能力使路人甲變成立委或市議員,可是在九合一選舉前,她連安排市長接班人都嚴重挫敗,代表她的氣勢已經崩解。九合一選舉在高雄的戰績不是中國國民黨贏,而是民進黨輸。

高雄市長補選,與九合一選舉完全不同,目前民進黨的氣勢如日中天,中國國民黨卻面臨內部韓粉與地方派系分裂的困擾,贏的機會並不多。但新人投入選戰只賺不賠,他們本來就沒有資源可賠,而投入選戰卻可提升知名度,屬免費但效果甚佳的廣告。

(作者為中山大學退休教授、台灣安全促進會會長)