美國也在抗中保台

美國總統川普簽署的明年度聯邦預算法案當中,有關「國防授權法」部分包含多項「友台抗中」條文,例如:要求國家情報首長,在明年1月11日台灣總統暨國會大選後45天,向國會相關委員會提交報告,說明中國如何干預或破壞選舉,以及美國如何阻止這類行動;內容必須列出受到中國支持的單位、對象及其所發揮的作用,藉此了解中方的策略、技術和程序。「國防授權法」這項「友台抗中」條文,展露美國支持台灣民主選舉、反制中國干預台灣大選的堅定立場,意義非常重大。

       這項法案要求,美國情報機關必須確實掌握中國干預台灣大選的種種狀況,並採取適當的應對措施,否則,就無法向國會做出交代。這項法案適時通過,對中國惡意介入台灣大選,應能發揮一定的嚇阻作用。

         從1996年到2016年六次台灣總統直選,美國都透過言語或行動,以直接或間接方式,支持符合美國戰略利益的總統候選人。1995年,台灣首次總統直選前一年,李登輝訪問母校康乃爾大學,中國強烈反彈,以召回駐美大使、對彭佳嶼海域發射飛彈,做為報復,美國則派出尼米茲號航空母艦穿越台灣海峽,警告中國不得亂來。

 

        1996年投票前夕,解放軍對基隆及高雄外海發射導彈。美國派出獨立號航空母艦到臺灣東北海域,同時自波斯灣加派尼米茲號航空母艦到臺灣東部海域,以壓制中國的氣焰。

     美國支持台灣民主選舉,主要採取兩種方式:其一為力挺美國信賴的候選人;其二是反制中國干預台灣內政的野心。具體做法包括:邀請候選人赴美訪問,提高接待規格;釋出惠台政策,幫候選人加分;派高階官員訪台,展現善意與支持。因為台灣社會存在「美國情結」,美國對台灣具有影響力,也運用這個槓桿,引導台灣政治走向。

     川普上台之後,對中國採取強硬立場。美國「國家安全戰略」明白指出中共是美國安全的主要威脅和敵人。美國倡議「印太策略」,聯合日、印、澳等國,圍堵新崛起的中共霸權,對中國發動全面性貿易戰。另一方面,美台關係快速升溫。川普當選不久,打破美國長年禁忌,親自接聽台灣總統蔡英文的恭賀電話,並在Twitter 以「台灣總統」稱呼蔡英文。《國防授權法》、《台灣旅行法》等友台法案,陸續通過,美台關係大步向前。

     川普認定台灣是美國的戰略資產,是對中國談判最有力的籌碼。確保台灣民主發展,是對抗中國霸權擴張的最有效武器。美國對中國戰略出現重大改變,對台灣民主寄予高度期待,完全可以理解。台灣如何把握這個千載難逢的機會,為國家發展找出新方向,是對主政者的嚴肅挑戰。