美國不支持台獨但反對統一

白宮兩項有關台灣地位的談話,受到國人關切議論。其一是,白宮印太事務協調官康貝爾說,美國支持美台之間維持「非官方」關係,但不支持台灣獨立。其二是,白宮新冠肺炎應變小組推文,提到美國贈送疫苗給許多國家,並附上受贈國國旗,包括中華民國在內。蔡總統轉發這則推文,但白宮網站卻在隔天刪文,引發熱議。白宮發言人莎琪解釋,發出這則推文是團隊犯下的「無心之過」,才會加以刪除。

美國不支持台獨,不承認中華民國國旗,不接受台灣是中國的一部分。那麼,美國究竟如何看待台灣的國際地位?

 

川普總統任內的國務卿蓬佩奧宣稱「台灣不是中國的一部分」,中國強烈抗議。國務院當時特別說明,美國的「一中政策」與中國的「一中原則」不同。「一中政策」一向是以「台灣關係法」、「美中三個聯合公報」及「對台六項保證」為準則。拜登上台之後,美國國防部官網刊登的文章,也明確提到「台灣從來都不是中國的一部分」。

可見,不論共和黨或民主黨,都不認為台灣是中國的一部分。美國不同意台灣是中國的一部分,也不支持台灣獨立,又不承認中華民國的國家地位。在美國心目中,台灣的國際地位是什麼?值得關切。

 

歐巴馬總統在任內最後一次記者會表示:「中國和美國之間,及與台灣在某種程度上,都有長期以來的共識,就是不改變現狀,台灣和中國大陸採行不同的運作方式,中國視台灣為中國的一部份,但中國也承認,必須將台灣視為自有一套發展方式的實體來接觸交往。」他說,「台灣人同意,只要能以某種程度的自治繼續運作,他們不會要朝向宣布獨立,雖然這樣的現狀無法讓涉及的任何一方都完全滿意,但這一直以來維繫了和平,並讓台灣成為相當成功的經濟體,而台灣人民也得以享有高度的自決。

 

川普任內的國務院亞太事務助卿史達偉在國會聽證會指出,根據《台灣關係法》美國不對台灣主權持任何立場,讓台灣和中國自行協商,美國的政策及《台灣關係法》只要這個過程能夠和平,通過對話而非脅迫來解決。

中共主張擁有台灣的主權,美國對台灣主權不採取立場。美國的根本利益在於台灣問題必須和平解決,不能使用脅迫手段,且須讓兩岸人民都能接受。美國認為,北京做過承諾,卻又不斷脅迫打壓台灣,企圖改變台海現狀。

中國主張台灣是中國的一部分,和美國對台灣主權不採取立場相違背。美國雖不支持台獨,但持續派軍艦通過台灣海峽,出售武器給台灣,國會通過《台灣防衛法》等重要法案,用行動維護台灣實質獨立,立場相當明確。