罵人是「柯文哲」,算不算公然侮辱?

刑法規定,公然侮辱人者,處拘役或9000元以下罰金;簡單講,在公共場所罵人,是可能被判刑的,刑度不重,也是一項前科,現今法治教育越來越普及,幾乎是眾所周知。對人公然侮辱,就是對人名譽的貶損,而名譽有無貶損,並非單就被害人主觀上的感情決定,是要就社會上整體的價值觀來做客觀的評價,例如,在兩蔣漢賊不兩立時代,如果罵人是共產黨,不僅被害人要跟被告拼命,被告幾乎會被起訴判刑;繼而中台兩國漸漸開放,從戒急用忍、兩國小三通,乃至九二共識,兩國通郵、通商、通航,接觸愈加頻繁密切,客觀大環境已然改變,對共產黨價值觀丕變,再有人罵人是共產黨,罵人的人可能沒事,被罵的人如果是愛國同心會或新黨、統促黨員,甚至會倍感光榮,即令是國民黨員也覺得剛好而已,沒什麼被羞辱的感覺。

柯文哲自2014年從一位默默無名的醫師競選台北市長,經民進黨禮讓及綠營人士的強力輔選,加上當時年輕人一股終結臺北市長期由國民黨腐敗執政的氛圍,以其自詡墨綠的政治光譜,終而被拱上台北市長寶座。上任伊始,以小蜜蜂勤奮的期許,欲終結市府多年弊案為開端,帶給許多人耳目一新的興奮,他當時的意氣風發,如果有人把某某人比喻為柯文哲,誠然是一種是光榮的印記。此時柯文哲代表了改革、開放、透明、民主、堅持、本土化。

曾幾何時,柯文哲從第一任一舉贏了連勝文24多萬票,到第二任險勝丁守中3千多票後,一路走來陸陸續續多人對他心寒齒冷。他刻薄寡恩、自大傲慢,當初幫助過他的人紛紛出走,眾叛親離,他崇拜毛澤東,主張兩岸一家親,悖離他原來自認的墨綠,披著白袍翻開一看,才知原來是深紅,有人戲稱為白裡透紅,有人說他是檳榔、西瓜、蟑螂、背骨仔等等,海水退了,才知道他沒穿褲子;牽出來遛一遛,才知道他是隻驢,他沒變,是人民被騙。

此波疫情爆發,他常緊接著中央開記者會,不是聽他在上課,就是聽他在開槓中央,他曾夸夸其言說,如果他來幹中央疫情總指揮官,不會做的比陳時中差,但此次疫情破口從北市開始,北市確診個案從7月初開始,已經超過新北市,防疫作為其差無比,全臺灣的人民都在陪著這個自大傲慢的市長三級警戒一延再延,曾有人因被罵「你很韓國瑜ㄟ!」而很不高興;如果這時有人說「你很柯文哲ㄟ!」,尤其是綠營支持者,一定也會覺得很不爽,最近網路上的負面聲量,從6月1日至7月4日,柯文哲高達25萬4100則,在六都市長勇奪第一,從這個角度觀察,柯文哲社會上整體的客觀評價,罵的人有可能會構成公然侮辱罪。

柯文哲卸任市長後,還是回去做個不會開刀的外科手術醫師吧,不過,在他當市長八年期間被人看破的人品與格局,還有人會相信他的醫術與醫德嗎?