統一過去沒市場、未來沒賣點

中國國台辦副主任劉軍川日前在一場研討會上推銷統一大利,聲稱統一後,台灣人的生活方式、私人財產、宗教信仰、合法權益不受侵犯;台灣的經濟發展將能充分增進;台灣的財政收入可用於改善民生;台灣民眾在國際上腰桿會更硬、底氣會更足、更加安全、更有尊嚴。劉軍川這番統一論調,台灣主流媒體很少報導,原因除了層級不具代表性,統一的條件、願景不具吸力之外,發言時機不對,讓他的談話好像狗呔火車。

劉軍川發言隔天,美國國務卿布林肯「相當明確」地向中國外交部長王毅王毅表示,華府反對北京任何片面改變現狀的做法。兩岸如果統一,台海現狀轍底被改變,美國能接受嗎?

 

劉軍川發言前兩天,美國總統拜登在中國總理李克強出席的視訊會上重申,美國對台灣的承諾「堅如磐石」,對中國的脅迫行為深感關切。稍早之前,拜登參加市民大會,被問到台灣若遭到中國攻擊,美國是否會防衛台灣時,肯定的表示:「會,我們對此有承諾。」兩岸統一,不符合美國的利益。

 

美國軍艦常態巡航台灣海峽,已非秘密。近年來,美軍在台灣設立「特戰合作組」

明年開始,將派出編制人員常駐台灣協助訓練工作。美國如果贊同兩岸統一,又何必如此大費周章?

 

中國形象大崩壞,構成統一的另一道障礙。中國駐澳洲大使任滿回國前向各界辭行時表示,中澳關係當前的困難局面「令人痛心」。澳洲媒體報導,5年來這位大使親身經歷中澳關係由好變差、由差變壞、由壞變得更壞的整個過程。

 

事實上,中國與加拿大、美國、英國、法國、德國、意大利、日本等七國集團(G7)的關係也很緊張,在台灣、香港、新疆和南中國海等被中國視為所謂「核心利益」的議題上,中國一直遭到西方國家的批評。

 

匈牙利首都市長接受訪問時表示,匈牙利半數民眾對中國持批評態度,他相信這跟中國政府對新疆和香港人民的壓迫以及在南海及其他地方的侵略性舉動有很大關係。歐盟國家不理會中國壓力,提升與台灣的實質交往,在在顯示,國際氛圍已經改變,中國憑藉經濟實力專斷獨行的年代,已經一去不復返。

 

統一的最大阻力來自當事的一方,也就是台灣人民的自由意願。歷來民調顯示,台灣人民不贊成統一。香港今天的處境,提供台灣一面寶貴的鏡子,讓國人認清統一絕不可行。美國國家情報首長海恩斯在參議院聽證會指出,中國近年加強控制香港的做法,促使台灣更加堅定趨向獨立。香港的命運,突顯中共政權的本質,台灣怎麼可能掉進統一的陷井?

 

統一就像過期的商品,過去沒市場,未來也沒有賣點。