窮則變、變則通

武漢肺炎在中國境內持續延燒,疫情衝擊世界各國。亞洲的韓國、日本,情況急速惡化,令人膽戰心驚。歐洲的義大利、中東的伊朗,也都出現嚴重災情。台灣與中國地理位置接近,兩岸人民往來密切,疫情至今控制在一定範圍之內,是不幸中的萬幸。

話雖如此,國內還是傳出幾起疑似社區感染病例,不容掉以輕心。疫情對產業的影響,也逐漸浮上檯面。觀光產業、國民旅遊,以及其上下游的航空運輸,乃至民宿、夜市等等,無一不受波及。生產或市場高度倚賴中國的產業,也將會面臨斷料、營收下滑情形;一些產業產值甚至可能出現兩位數衰退風險。國人應繃緊神經,面對這波疫情的挑戰。

 

當然,疫病也提供自我磨練的機會。台灣醫療水準及防疫經驗,表現可圈可點,卻因為政治因素,受到中國打壓,但也贏得國際同情,歐洲、美國、日本、加拿大等國家,相繼為台灣發聲,呼籲世界衛生組織重視台灣人民的健康權,不要讓台灣成為防疫破口。患難見真情,台灣的國際能見度,再次獲得提升。

 

武漢肺炎疫情超越SARS,其中一個原因是,國際交流頻繁,疫病傳播速度既快且廣。為了減少人與人的接觸,擴大各行各業的社會距離,政府與民間正運用國內強大的資訊能力,推展「遠距作業」,減少交叉傳染。「窮則變、變則通」,關關難過關關過。隧道盡頭,就是陽光。疫情突顯台灣人的靭性、變通與智慧。

 

台灣實施全民健保,每天上傳100萬人的就醫診斷資料。疾管署利用大數據分析,定期監測流感、腸病毒、登革熱等重要疾病。如果某地區的某個疾病個案數異常增加,就會啟動調查,數據就發揮重要功能,很多國家都沒有這種資料庫,台灣因而受到國際重視。

 

政府單位也正與科技業合作,以App及外加裝置模式,佩戴即可監測體溫、定位,甚至能透過震動判斷是否咳嗽,若出現異常即刻發出警示,解決人力不足的問題。這正是台灣的強項:優越的醫療水準以及超強的資訊能力,讓人刮目相看。

 

疫情也帶動線上學習風氣,教育部的數位學習平台「因材網」,最近使用人數大幅增加。許多中小學老師利用民間的「均一平台」,指派作業給學生,提供即時線上教學,用量也快速成長。大、中、小學,也利用機會加強數位教學,同時對中國大陸學生、港澳生執行遠距教學,學習不受疫情影響。

 

不只教學,未來包括看病、企業管理、遠端會議、自動化等方面,許多工作都可以透過線上作業來完成,減少不必要的人與人接觸。這是對抗病毒的良方,也潛藏無窮的商機。只要我們保持信心,生命總會找到出路。