王淺秋!韓國瑜是以煽動手段當選市長嗎?

高雄市長韓國瑜罷免投票日在即,高雄市前新聞局長王淺秋日前受訪時,曾脫口「高雄人被煽動的可能性更高」,事實上日前王淺秋就表示,「我覺得台北跟高雄的人真的完全是不一樣的,高雄的感受跟氣質,那甚至更容易被煽動的可能性會更高,這也是我認為感覺看起來最不舒服的地方。」

王淺秋是否想過,高雄原來是綠營的地盤,不只市長選舉呈現一面倒,立委選舉,藍營連一席都沒有,九合一選舉前,大家公認民進黨的候選人可以躺著選。相對的,韓國瑜已離開政壇十六年,可以算是過氣的政客,最重要的是他與高雄並無淵源,高雄人並不認識他。依常理判斷,韓國瑜應該沒有空間,可是票開出來,韓國瑜卻大贏民進黨候選人。

依王淺秋的論述,高雄人所不認識的韓國瑜可以高票當選高雄市長,難道也是他不擇手段煽動高雄人?造成高雄人放棄民進黨,轉而支持韓國瑜?而這一次變成罷韓人士煽動高雄市民罷韓,讓韓國瑜遇到困境?果真如此,韓團隊可再煽動高雄市反對罷韓,既然高雄人容易被煽動,王淺秋何不領導韓團隊再煽動一次?

以前高雄市乃民進黨最穩定的地盤,造成投入市長候選人初選者,都將初選當作大選來面對,因為大家認定初選過關就篤定當上市長。可是九合一選舉,民進黨不只在市長選戰大敗,市議員選舉也輸得一蹋糊塗。一位旅居美國的朋友來電,指責高雄人沒水準,我回答,說高雄人沒水準者最沒水準,因為完全沒有反省能力。

一般地區選輸了,可以提出很多理由來解釋,然而民進黨在高雄選輸了,不必找理由,而是該檢討如何補救。因為該贏的沒有贏,理由很簡單,就是腐化,長期執政的民進黨過度享用權力,引起市民反感。市長選舉大獲全勝的韓國瑜在總統大選被高雄人拋棄,其原因也是腐化,認為一人救全黨,不知道是高雄人在懲罰民進黨,權力的傲慢毀了他。

民進黨及韓國瑜都因為腐化而失去政權,也因對手腐化而獲得政權,比較奇妙的是雙方都不知道反省,反而高雄人懂得反省,投錯了票懂得積極補救。依台灣人的習性,對選舉非常熱衷,但對公投及罷免興趣缺缺,單是連署這一關就很難突破。可是罷韓案的第二階段的連署,民眾踴躍的情況真的讓人感到驚嚇,王淺秋卻不知道檢討。

王淺秋存有天龍國的傲慢,造成偏差者看正常人,覺得正常人非常偏差。高雄人卻非常正常,依自己的意見評價公僕的優劣,沒有被政客綁架,別忘了高雄人嚴厲的淘汰民進黨到拋棄韓國瑜,只間隔一年多而已。其他地區則有太多「奴才」,心目中「主人」永遠是對的,而「主人」的對手就是「壞人」。高雄人當然也會看錯人,但會積極補救,充分扮演主人的角色。

(作者為中山大學退休教授、台灣安全促進會會長)