為「九二共識」敲喪鐘

中國國家主席習近平118日赴緬甸訪問,北京官方公布的「中緬聯合聲明」中文版,明確寫入「緬方認為台灣是中華人民共和國不可分割的部分」。這是近年來北京與其他國家發表聯合聲明中,首次出現這種說法。聲明認定台灣是中華人民共和國的一部分,已為「九二共識」敲下喪鐘。

2020大選,國民黨總統、立委雙輸。一般認為,兩岸路線不被選民認同,是敗選主因。選後黨內出現檢討聲浪,「九二共識」存廢正式浮上檯面。「九二共識」的核心基礎是「一中各表」,就是「一個中國、各自表述」。對岸叫做中華人民共和國,我方稱為中華民國。「中緬聯合聲明」認定台灣為中華人民共和國的一部分,等於宣告「九二共識」死亡。

 

「中緬聯合聲明」顯示,北京不認為「一個中國」存在「各自表述」的空間。事實上,中國官方從不承認「一中各表」說法,堅持兩岸只能「各表一中」,就是雙方各自表述「一個中國」,不管怎麼表述,最後都會落入「一個中國」陷井。如果「一中」可以「各表」,等於承認兩岸是兩個國家。這是國民黨一廂情願的想法,北京不可能接受兩國論。

 

因為國民黨主張「九二共識」,追求終極統一;加上馬政府親中政策受對岸歡迎,北京對「一中各表」雖不同意,也沒有公開戮破,維持模糊狀態,保留彼此顏面。「中緬聯合聲明」拆穿國王的新衣,顯示在北京心目中,台灣只是中華人民共和國一部分,不存在各自表述問題。

 

國民黨其實心知肚明,前主席吳敦義曾說,「一中各表」的「九二共識」是兩岸關係的基礎;他強調,各表「就是你表你的,我表我的」,但你不能在陸方前面講「一中各表」、「公開講這個不行」。吳敦義的說法證實,「一中各表」的「九二共識」,只是自欺欺人、自我麻醉的迷幻藥。

 

習近平去年初在「告台灣同胞書四十年」談話中,將「九二共識」與「一國兩制」劃上等號;習清楚表明,實現國家統一的最佳方式,就是「和平統一、一國兩制」。中國國台辦前副主王在希表示,多年來,國民黨把九二共識解釋為「一中各表」,這扭曲了「九二共識」本來意義。王在希強調,如果只認同一中,不謀求統一,就不是真正的「九二共識」。

 

國民黨青壯派認為,「九二共識」既然遭到「抹黑」,與「一國兩制」綁在一起,兩岸路線就應該重新論述。因為年輕世代不了解「九二共識,28年前的論述未必適合現在,也很難獲得認同。香港反送中流血抗爭,證實「一國兩制」破產。國民黨死抱「九二共識」神主牌,把它當成萬靈丹,反而成為票房毒藥。