滿有驚喜的人生

我們人人都有自己的人生,究竟在我們人生的旅程中,我們有什麼重要的體會呢?!                                   

                                      

印度詩哲泰戈爾說過:「我存在是永恆的驚喜,而這也就是人生。」這句話含有何其深沈的哲理,令我們驚喜!                       

一個人從嬰孩出生就帶給父母與親人一個驚喜,有了一個新生命的誕生,帶來家人的祝福。而在我們成長的歲月中,天災、人禍、疾病與意外佈滿人生的旅途上,我們能夠活著,本身也就是一種驚喜。因之,我們的內心只能對上帝充滿感恩。在日常生活中,只要我們存有敏銳的心靈與鑒賞力。看見路邊的一朵花,就可以使我們讚嘆驚喜,恍如遇見下凡的天女。一個久未謀面的老朋友,突然在路中相遇或他來登門造訪,也會帶給我們一個驚喜!親朋好友送來一件正合我們心意的禮物,或許正好是我們急需購買的東西,更令我們十分驚喜:「為何他知道我的需要呢?!」

 

人在出外旅行時,也會常有意想不到的驚喜:二十多年前我從瑞士的巴色城(Basel)搭上早班的德國航空飛機赴柏林,有近百座位的這架飛機,只搭載我一個乘客而已,連空中小姐都頗為驚訝!飛抵柏林機場過關卡時,驗證官員看了旅客的名單就問我:「這架飛機祗載您一位乘客嗎?!」我回答說:「是啊!多謝貴國政府派架專機來接我,好像我是一位來自台灣的總統…。」引發他開懷大笑。

 

一個從艱苦中奮鬥不懈、力爭上游的人物也會帶給我們不少的驚喜:世界著名的作家海倫凱勒一生努力克服自己的眼盲,她寫作的文章與作品激勵千千萬萬讀者的心靈,而音樂家貝多芬克服自己的耳聾,完成第九交響樂曲,他的莊嚴雄偉的「快樂頌」大合唱振奮難以計數的人心。 

 

在人生的歷程中,我們常會面臨各種困境甚至失敗與打擊,但我們沒有喪志與放棄的理由,祗有面對各種威脅與困境,能更加堅強起來,奮鬥不懈,始能有豐盛的心靈,始能克服各種困境,繼續往前行!!我們做為台灣國民現在也面臨許多的困境與挑戰,對岸中國共產專制政權不斷地打壓我們,我們台灣國民與政府只有團結一致堅強站立起來,繼續往前行,也期盼促使中國能成長為民主自由的國家,帶給世界有新的希望!          

      

                                (作者為台灣聯合國協進會秘書長)