海外疫情緊張,上好是mài烏白徙動!

  舊曆過年愈徛近,若想tio̍h中國的「春運」,實在會hông煩惱中國的「春運」意思是中國「春節期間的交通運輸」,也tio̍h舊曆過年前後發生的一種大規模的、交通運輸壓力的、車塞人的現象,一般發生春節前15kah節後25工左右,tī chit-ê期間,民眾轉去故鄉kah外出活動增加,全國旅客數量一直升懸,探親流、學生流、民工流、旅遊流,各種流重重疊疊,出現交通挨kheh的現象。「春運」會使講是「全球罕見的人口流動現象」,mā hông號作「地表上大規模的人口遷徙」。

為tio̍h beh轉到厝,真濟人tio̍h一直改換交通工具,ùi飛機、火車、大巴士、渡船、小巴到o-tó-bái,真正反映出「春運」的艱難辛苦:票oh買,車oh坐,人不安!像講2018 年的「春運」,全中國旅客發送量差不多有二九億七千八百萬人次。

    今年中國國務院為tio̍h應對新型冠狀病毒病(咱講的武漢肺炎)感染疫情聯防聯控機制綜合組,十二月底tio̍h提出,鼓勵企事業單位靈活安排休假,引導職工群眾tī春節期間盡量留佇工作地點休假。北京市政府舊年底tio̍h chhōa頭呼籲:「非必要mài出京、非必要mài出境」,提倡目前佇北京的中國民眾今年春節留佇北京過年,上海、深圳mā攏按呢呼籲。目前已經有包括安徽、四川、湖南等幾個勞動力輸出大省,最近mā攏一直發布通知,要求「非必要mài轉來故鄉」。為tio̍h hō͘ khah濟人就地過一個好年,各地政府kah企業有的發紅包,有的加補貼,有的發消費券,有的發「留守獎金」。各地台辦公開呼籲,在地臺胞留佇在地過年有各種獎勵。

    無管佇叼一國的台商、台灣留學生、抑是食頭路、做工課的台灣人,今年過年非必要 mài搬搬搖搖,上好是留佇原本徛起的所在。事實上有真濟武漢肺炎的患者是無任何症頭的,in傳染散播病毒的威力輸有症頭的患者,真正是「武漢肺炎病毒tio̍h佇你的身邊」!無徙動tio̍h減少傳染散播病菌的機會。

  今年會轉來台灣過年的中國台商,雖然無永年十萬八萬hiah濟,但是照預估至少有成萬人。機場檢疫tio̍h是一大工程,轉來的人tio̍h koh有十四工的居家檢疫,若有少數人無遵守防疫規矩、pha-pha走,當然會增加疫情擴散的可能kah防疫人員的工作量,拜託轉來過年的同胞tio̍h盡量配合。

  海外疫情緊張,上好是mài烏白徙動。已經轉來故鄉過年的,tio̍h愛有疼惜台灣的心,hō͘台灣會tàng一直是一個清氣koh安全的寶島。