海內外台獨差很大

世台會名義是同鄉會,事實上是在海外認同台獨的台灣人組織,每年在世界各地開會,遇到選舉時則回台灣開會造勢,今年於一月四日在台北舉行,只是回台的人數比往年少,對蔡政府不滿意的獨派台灣人不願意回台投下神聖的一票,即使回台投票者,也有人表示基於保台而支持蔡政府,但對蔡政府仍然表示不滿。

海外獨派人士認為民進黨已經完全執政,而且認為自己是台灣人,不是中國人的台灣公民也超過五成以上,蔡政府沒有理由不推動正名制憲,就算制憲有阻力,與政治無關的正名也該推動,因而在世台會的會場有人提出質問,民進黨為何不支持二0二0的東奧正名,民進黨的代表回答該黨支持東奧正名,只是提問的人並不相信,他認為若是民進黨支持,公投不可能過不了關。

海外熱衷台獨運動的台灣人幾乎都是在台灣民主化以前就出國,當時台灣受到中國國民黨政權的獨裁殖民統治,由於台灣長期來都受到外來政權的統治,所以受到中國國民黨政權的殖民統治沒有特殊反應,然而到了國外接觸了民主政治,才體會到台灣面對外來政權的獨裁殖民統治,因而產生台獨思想。

針對中國國民黨政權獨裁殖民統治而產生的台獨思想可稱之為傳統台獨,目標當然是推翻外來的殖民政權,而中國國民黨政權與中華民國是一體兩面,所有政策都在中國國民黨中常會形成,再交給從政黨員執行,也就是由中華民國政府執行,所以要終結外來的中國國民黨政權,當然要推翻中華民國。

由於江南案件造成蔣家接班失敗,蔣家政權結束使台灣有機會推動民主。政治民主化之後,台灣人與中國人一起進入中華民國體制參政,外來的殖民政權也自然終結,在這種情況下,很難以推翻中華民國的手段完成台獨目標。這期間中國勢力不接受台灣人脫離殖民統治,因而快速的由反共的立場轉為親共,甚至利用中國共產黨的力量對付獨派的勢力。在國內的獨派勢力因而轉型,由推翻中華民國轉為對抗北京政權的併吞。

傳統台獨原來要推翻中華民國,只是在政治民主化之後,態度不得不鬆動,因為有太多台灣人進入中華民國體制參政。二000年民進黨執政之後,獨派人士推翻中華民國的手段轉為正名制憲,只是民進黨已由革命政黨轉型為民主政黨,前者要主導民眾的路線,民主政黨則要跟著主流民意走。也因為追尋主流民意,所以沒有正名制憲。海外的獨派人士難以接受民進黨的轉型,認為民進黨不應該為了政治資源而耽誤正名制憲。

讓海外獨派人士難以接受的是認定自己是台灣人,不是中國人者已超過五成,這就是主流民意,民進黨為何不依循這一股主流民意正名制憲。事實上自認為是台灣人,不是中國人者只認同台灣是一個國家,沒有牽涉到政治,他們並不排斥中華民國,甚至於有不少人還支持中國國民黨。

(作者為中山大學退休教授、台灣安全促進會會長)