民進黨還記得台灣住民自決權嗎?


  外交部俞次長前往立法院,就「中日和約生效七十週年紀念與台灣地位之定論」進行報告並備詢。他在報告時表示,「中華民國台灣是主權獨立國家無庸置疑,中華民國主權一直存在,屬於台灣二千三百五十萬人民」。但是國民黨立委曾銘宗質詢時聽到他的回應大怒咆哮,「到底是中華民國、中華民國台灣還是台灣?」、「莫名其妙」、「是肖仔喔!」

關於台灣主權地位,外交部的報告是引述蔡總統去年國慶演說:「一九四九年中華民國立足台灣以來,已經經歷七十二年。這七十二年來,我們的經濟從貧窮到富裕、政治從威權到民主、社會從一元到多元,一步一腳印,成就了今天中華民國台灣嶄新的樣貌。」他指出,「中華民國台灣是主權獨立國家,這是無庸置疑的,中華民國主權一直存在,主權屬於台灣二千三百五十萬人民。」

  可是國民黨立委曾銘宗火冒三丈,質問俞「你是中華民國次長還是中華民國台灣次長?這是正式官方文書,到底是中華民國、中華民國台灣、還是台灣?無庸置疑?你是肖仔喔?國家名字什麼時候改了?你是中華民國的次長,領中華民國的俸祿,不然明年外交部預算書就寫中華民國台灣!莫名其妙!」

  咱冷靜下來想,曾委員對於中華民國被改成中華民國台灣,表現得如此憤怒,敢有道理?他不能接受「中華民國」被改成「中華民國台灣」,可是他難道不知道,過去超過一甲子的時間,他那個心愛的「中華民國」名字在國民黨執政時改成了「Chinese Taipei」、「中華民國自由地區」、「中國台北」、「台澎金馬個別關稅領域」、「台灣經濟文化辦事處」…等等族繁不及備載,他有吭過一聲嗎?他會說他的政黨領袖和官員們是肖仔嗎?不會!
  現在代表政府或是政府投資的組織以China或Chinese的名稱多如牛毛,像是China Airlines,所謂的「中華航空」就是一例,台灣老是搶用China的名字,不熟政治的外國人,不是以為台灣是中國的一部分,就是以為我們是「中國台灣省」,堂堂的台灣國,何苦這樣被誤會?
  說真的,這也不是沒法解套。今年四月二十八日是「舊金山和約」實行七十周年的日子,這個和約很清楚說明了「台灣地位未定」,「台灣住民自決權」被擱置了七十年。民進黨內的法學專家濟濟,不可能不知道「舊金山和約」對於台灣人的重要性!與其讓國民黨大亂政壇,不如來舉辦幾場大型國是會議,就相關國際法來討論台灣地位問題並凝聚台灣人的共識,相信真理是會愈辯愈明的!既然,執政者能夠擅自改國名為「中華民國台灣」,號稱民主國家,如今本土政權完全執政,實在不應該欠缺一條讓人民自行決定想要的國家名字的法律!(作者為台聯秘書長/台聯前立委)