民進黨之友馬英九

台灣的體制抄自《中華民國憲法》,年滿四十歲才能參選總統,主要的原因是擔心由太年輕的人擔任總統,會有辦事不牢的問題。四十歲的人經驗已相當豐富,足以擔當國家大任,然而四十歲的人,在兩任總統期滿卸任後,過退休生活還是太年輕。卸任的總統若太年輕,不可能離開政壇,過著安穩的退休生活,可是當過總統的人又不適合在政壇擔任其他工作,只好再回鍋選總統。

高雄一位老里長,有一天省悟到,里長簡直是里民的「奴才」,任何無理的要求都要接受,否則就不可能連任,為了不當里民的「奴才」,因而決定不再連任。可是一卸任里長,就發現自己活不下去。因為里長是選舉時重要的樁腳,擔任里長時,除了晚上睡覺時間外,客廳一直有客人,可是不當里長之後,客廳冷清清的。停了一屆後,老里長又投入選戰。

里長卸任了都活不下去,卸任的總統更活不下去,只是馬英九卸任總統後,中國國民黨已有人接班,所以要回該黨掌舵,勢必要異軍突起。該黨在二0二0年的大選崩解,原因是台灣普遍出現「芒果乾」,新勢力因而考慮變更國家定位問題,馬英九若跟著改革路線走,只能走在別人的後面,他要走在前面,必須開一條新路。

馬英九規劃重返政壇,一方面賣以前的舊產品,它可以促使他跑在別人前面。一方面製造新的「芒果乾」,讓台灣人覺得蔡英文的政策會引起戰爭,而且「首戰就是終戰」,以中國的武力來恫嚇台灣人。馬英九的思路還是不靈光,主流民意一則認定中國要併吞台灣,因而反中,一則認定民進黨會對抗中國,中國國民黨不會,因而支持蔡英文。馬英九的「芒果乾」用錯了方向,不只沒有對抗中國,反而變相投降,當然會被主流民意唾棄。中國國民黨若再度由馬英九掌舵,民進黨就輕鬆了。

中國國民黨地方派系的樁腳相當強,與選民的關係很密切,對於小選區有很大的威力,該黨就算輸掉全國性的總統大選,屬小選區的立法委員選舉還是佔優勢,因為其人脈遠比民進黨強。馬英九當家時,由於歧視由台灣人所組成的地方派系,造成人脈鬆動,更因追殺王金平,造成樁腳反彈,二0一六年不只輸掉總統大選,還讓民進黨首度掌控立法權。

中國國民黨的地方派系是該黨選戰的主力,尤其是小選區的選舉,就算因分裂而輸掉總統大選,還是一樣穩住立法院,直到馬英九當家,地方派系的人脈才崩解,讓民進黨完全執政。權力與腐化是一體兩面,民進黨還是逃不掉腐化,只要中國國民黨能調整國家定位問題,完全執政的民進黨還是會被淘汰。然而若是馬英九再度回鍋執掌該黨,勢必走「一中」路線,民進黨再腐化,還是一樣穩住政權。

(作者為中山大學退休教授、台灣安全促進會會長)