民主怎麼獨裁?

如果要感受什麼叫民主,什麼叫獨裁,不妨做一個實驗,拿個大塑膠袋往自己頭上套,套到自己無法呼吸的時候,再把塑膠袋拿開,當自己可以大口呼吸的時候,就會知道空氣的重要,這個空氣,就叫民主;有許多居住在臺灣的人,不知道自己一直身處民主的環境裡,不知道臺灣的民主就像每天呼吸空氣一樣的自然,不知道珍惜可以每天呼吸空氣的自由,仍然喜歡歌頌把塑膠袋套住頭的中國獨裁政體跟獨裁者,反而罵臺灣是獨裁國家,罵臺灣是「民主獨裁」,這就是居住在臺灣外藍內紅的中國國民黨。

這次的公投,除了彰顯國民黨為反對而反對的報復性質外,公投結束當天,國民黨主席在只會檢討別人的記者會上說出,「對於台灣新的民主獨裁的政府是個勝利」云云,才知道國民黨對民主的理解,如同中國的獨裁。他可以任意在公開場合以如此嚴厲的口吻批評政府,正是因為他可以自在的呼吸民主的空氣,試想,如果他在中國一個公開場合批評:「中國的習近平政府是獨裁政府」,他會遭受怎樣一個下場?雖然中國真的是一個獨裁政府,但是講的話越真實就越危險,這就是中國的民主。在講真話會很危險的中國,朱立倫連屁都不敢放,這就是獨裁中國;在講假話也不會被抓的臺灣,他卻可以大放厥詞,這就是民主臺灣,獨裁與民主,一邊一國。

美國總統拜登召開的首屆「民主峰會」,台灣受邀,中國未獲邀請。沒想到中國的外交部副部長樂玉成竟反嗆「民主峰會」是假民主之名、行反民主之實,中國的民主模式符合本國國情,受到人民擁護,正是人民擁護獨裁政府,是當之無愧的民主國家。

是不是民主國家,不是自己說了算。經濟學人在今年初公布2020民主指數,台灣在167個受評比國家,從2019年的第31名大幅躍升至第11名,高居東亞之首,被讚譽為「亞洲民主燈塔」,超過日本第21、南韓第23,甚至超過歐美老牌民主國家,如美國第25,德、英、法各為第14、16、24名,被中國統治的香港則是排第87,中國排第151。看到這份排名,除了感受到身為臺灣人的驕傲外,看看臺灣排名正數第11,不會沾沾自喜說自己是多民主的國家,反而中國倒數第16,卻往臉上貼金說自己「是當之無愧的民主國家」,樂玉成嗆聲,對照朱立倫在記者會上說出「民主獨裁」的嘴臉,如出一轍,中國共產黨與中國國民黨真的是系出同源於中國,難怪國民黨脫不掉中國的帽子。

獨裁與專制、專政是一體兩面,英文都是autocracy,由一個擁有無限威權的統治者,在不受法律及傳統的制衡下,以個人意志來進行統治,民主的羅馬語是dìmokratía,dimos意為人民,kratia意為統治,所以是指人民的統治,前者,統治者與被統治者分開,統治者把人民奴化為被統治者;後者,統治者就是被統治者,人民做自己的主人,管自己的事,民主是民主,獨裁是獨裁,民主怎麼獨裁?如同有慈悲的殺人犯嗎?樂玉成說中國的民主模式符合本國國情,受到人民擁護,一個被人民擁戴的獨裁政府,不會因為人民的擁護而變成民主。中國人被奴化久了,已忘了自己一直是奴隸,卻誤以為自己是主人,這就是中國的國情,可悲的是,我們現在的政府,一直把人民當主人,國內仍有一群人,爭著當中國獨裁政府的奴隸,然後應和著獨裁政府,也要拉著民主政府一起陪葬成獨裁政府的奴隸,期待臺灣被中國奴化的這群人,儘早在臺灣消失吧。