殖民心態作祟

台灣有一股勢力,反對在台灣建國,他們主張「一個中國」,台灣屬中國的一部分,並加註解,所謂「一個中國」,就是一個「中華民國」。一般人認定這一批人的精神有問題,中華人民共和國代表中國是不爭的事實,永遠輪不到「中華民國」。民進黨因而修正「中華民國」的定位,它的領土只包含台澎金馬,與「一個中國」無關。

北京政權與中國國民黨所定位的台獨範圍也不同,中國國民黨所說的「台獨」屬傳統台獨,在蔣政權年代是要推翻中華民國,目前則要「正名制憲」,可是北京政權所認定的「台獨」除了傳統台獨外,「中華民國」也是「台獨」,等同依循民進黨的《台灣前途決議文》,版圖只包含台澎金馬,因而將「中華民國」定位為「台獨」。

中國國民黨表態捍衛「中華民國」,卻反「台獨」,並告訴台灣人中華民國的領土包括大陸,依此說法,竊佔大陸的中國共產黨若不是敵國就是叛亂組織,中國國民黨說要捍衛中華民國,卻朝拜中共,真是錯亂。依他們的政治訴求,不是犯了外患罪就是內亂罪。

一般人認定藍營錯亂的國家定位,是要搶政治版圖。綠營認定台灣是一個國家,本土化這一塊版圖已經被綠營佔了,藍營只好佔「一個中國」這一項訴求,反正政壇就是騙,大家想的是,怎麼說可騙到選票,既然是騙,說出的語言未必就是內心話。直到這一次出現武漢肺炎,才發現台灣真的有一批人不是單純「騙」的問題,而是心中只有中國,沒有台灣。

傳染病沒有牽涉到政治,反映的是心裡話。心在台灣的人,發生任何變故,第一個關心的當然是台灣,可是發生武漢肺炎時,有太多人只關心中國,完全不關心台灣,甚至於發出犧牲台灣的主張。若是第一代來台灣的人有這種想法不足為奇,這是很自然的反應,來台灣的第二代,甚至於第三代,出生在台灣,讓台灣養大,還是心中只有中國,沒有台灣,而且是自然反應,與政治無關,這才是嚴重的問題。

一般移民,第一代會懷念祖國,可是第二代以後,認同出生地,對祖國印象模糊,也就是在出生地生根,這是很正常的事。唯獨中國來台灣的人,有不少人到了第二代、第三代一直不能在台灣生根。不認同台灣,可以隨時回歸祖國,他們卻不願意回歸祖國,代表其祖國並非好地方,寧可在台灣扮演無根的人。令人難以接受的,讓台灣養大,卻要犧牲台灣以照顧中國。

台灣人需要研究的,所有人都會在出生地生根,唯獨中國勢力不認同台灣,不能落地生根,像浮萍一樣在台灣漂浮。之所以會有這種異常狀況,是因為中國勢力還有人存有「郭冠英」心態,認為他們殖民統治台灣,將台灣人當作被統治者,因而不可能在台灣生根,發生武漢肺炎時,他們關心的是中國,不是台灣。

(作者為中山大學退休教授、台灣安全促進會會長)