武漢肺炎使蔡英文更上一層樓

台灣民意基金會公布最新全國民調,結果顯示八十三.二%民眾認為自己是台灣人,五.三%認為自己是中國人,六.七%認為自己是台灣人也是中國人,四.八%沒意見或拒答。台灣民意基金會董事長游盈隆表示,這次調查有重大意義,因習近平對台講話、香港「反送中」抗爭,甚至蔡英文執政三年多的影響,都沒有拉升台灣人認同,一直維持約七十%上下的比例,但武漢肺炎造成巨大轉變,一下子拉到八十三.二%。

自認為是台灣人,不是中國人者暴增,主要的跟武漢肺炎有關,民調顯示,有九十七.六%的人認為武漢肺炎在中國目前的狀況事態嚴重,認為非常嚴重的人也高達八成八。約二十.九%的人相信中共政府有能力控制武漢肺炎疫情的全面擴散,但有六十七.三%的人不相信中共防疫能力。針對台灣這方面,二十歲以上的成年人中,對這次衛福部長陳時中領軍的「中央流行疫情指揮中心」整體表現,平均分數高達八十四.一六分。台灣人對執政黨的團隊打那麼高的分數,當然使蔡英文的聲望更上一層樓。

蔡英文主張台灣是一個主權獨立的國家,中國國民黨則主張「一個中國,台灣屬中國的一部分」,該黨當然可以吸收自認為是中國人的民眾,表態自己是台灣人也是中國人者也不會排斥該黨,至於認為自己是台灣人,不是中國人者,絕大部分人會反中國國民黨。中國國民黨也很清楚,他們的國家定位難以討好選民,因為多數選民抗拒台灣成為其他國家的一部分,中國國民黨為了脫困,主張「一個中國」就是「一個中華民國」,只是這種說法越描越黑,全世界大家都很清楚,中國就是中華人民共和國。

二0一六年及二0二0年的大選中國國民黨慘敗,內鬥是重要因素之一,國家定位問題也是它的致命傷,有人提出調整國家定位議題,只是中國勢力(統派)抗拒,改革之路還相當遙遠,目前自認為是台灣人,不是中國人者暴增,抗拒中國國民黨者越來越多,該黨若是沒有適當處理,真的可以吹熄燈號了。

中國國民黨很清楚,在防疫方面,陳時中團隊可圈可點,廣受民眾的認同,最重要的,陳時中團隊屬專業團體,政治口水傷不了,從表面上看好像沒甚麼,事實上防疫是執政黨的一場重要的戰爭,贏了民進黨飛黃騰達,輸了恐怕要下場休息。聰明的人都很清楚,中國國民黨目前不適合吐政治口水,但也不能放棄力爭政治版圖。

防疫成功,執政黨加分,蔡英文聲望更上一層樓。若是防疫出現缺口,執政黨受傷。藍營很清楚在這節骨眼吐政治口水會犯眾怒,但也不能眼睜睜的看民進黨得分,因而以人道觀念打擊防疫團隊,只是他們這一打,防疫團隊聲望更高,別忘了在民眾心目中,防疫團隊是在保衛台灣人,民眾當然會捍衛防疫團隊。

(作者為中山大學退休教授、台灣安全促進會會長)