正常國家優先照顧自己國民

陸委會前幾天宣佈持長期居留證的中國配偶及其子女自二月十二日起開放入台,消息一出台灣人民譁然。面臨嚴峻的武漢疫情,政府推出這款政策的背後,難道是來自總統府國安團隊對中國以及商人示弱跟討好的態度?當世界各國禁航中國和中國客機入境數已超過一百個國家,做為鄰國的台灣正在最危險的防疫前線,有什麼條件敞開大門?

若我們從國際人權法角度,持長期居留證之中國配偶及其子女,應與「中華民國」國籍者同等享有兩人權公約中「返回本國」的基本人權,對於已抵達國門者,就不得區別對待。以國際法而言一,「中華民國」國籍是否是一個國際認同的國籍?二、未取得「中華民國」國籍的中配目前算是中國國籍者還是「中華民國」國籍?又中配及其在中國生的子女已經在自己的國土,我政府以所謂的「人道」及「家人團圓」之理由,特別再開門讓非「中華民國」國籍者入境我國,說穿了是否是對中國防疫沒信心最大的諷刺?否則為何不是兩方開放,讓在中國的配偶接台灣人去中國住,而不單是接中配及其子女到台灣。

 

針對陸委會有條件開放中配子女入境的宣佈已引發國民反彈,其強調資格為「原居住台灣者」、「該子女未滿廿歲」且「在中國無親人可提供照顧」,稍晚陸委會又以新聞稿補充須「父母皆在台者」,符合四個條件者才能專案申請入境。也就是說,如果父或母一方與其子女已在中國,不用刻意接來台灣居家檢疫十四天。

 

台灣是一個正常的國家嗎?從面對武漢肺炎整個國家的內政或是外交來看,確實不太像一個正常的國家!因為,台灣太忌憚中國了,我們的政府的種種作為總是小心翼翼甚至擔心被斥責為「鎖國」,害怕引起中國或是在台中國人的不悅;另外,有太多的台商在中國有工廠待復工!問題是,我們這些一直都在台灣,貢獻自己生命和促進本地經濟發展的台灣人,我們的命不重要嗎?健康不重要嗎?試想美國、日本或是其他國家,他們在撤僑,名單難道由中共或是紅頂商人安排嗎?難道美國政府對於他們的飛機要載回的美國人名單完全不瞭解嗎?不可能!更早,美國甚至連私營的航空公司都禁飛中國了,為了防疫,為了他們國民的利益。而台灣呢?

 

眾所皆知我們台灣有世界一流的醫療體系與任勞任怨的醫護人員,但是他們再怎麼專業與堅強,政府的政策若未統一,指揮官忙到沒時間休息而其他部會持續開放大三通,未能堅固國內的防疫體系,那麼即使是幾個外島恐怕都可能為病毒侵入難以彌補的漏洞,讓二千三百萬台灣人陷入危機當中。負責任的政府保衛國家必須捨棄兒女情長以最嚴謹的態度來保護國人。(作者為台聯組織部主任/前立法委員)