李明哲夫婦的感謝

台灣非政府組織工作者李明哲,2017年被中共以「顛覆國家政權罪」判刑5年,刑滿出獄,今年4月15日上午搭乘班機返國,經遵守防疫規定隔離期滿,李明哲與妻子李凈瑜兩人在立法院舉行記者會。

李凈瑜向國內外媒體以及NGO團體致謝,感謝媒體等各界人士對李明哲案的關注與報導,讓李明哲在中國被綁架、遭到不公義的對待被世人知道。李明哲透過臉書表示,「感謝這五年來營救我的國內外陌生人士,您們的關切一直是為信仰而受苦受難者最大的力量泉源。我和淨瑜由衷感激。」

我一直仔細聆聽,希望從他們口中聽到,對國家與政府協助的感謝,但參考各媒體報導,始終聽不到這樣的聲音,我不禁懷疑,在整體事件的過程中,我們的政府是沒有參與營救或協助?還是政府確有協助,是李明哲夫婦不願感謝我們的政府?還是我們的政府做不到國內外媒體以及NGO團體所做的事?還是政府有做事卻讓他們無感,以致於連提都不願提一句感謝的話?

回顧事件當時政府機關的作為,立法院對中國當局表達嚴厲譴責與抗議,呼籲立即釋放李明哲,要求政府提供家屬所有的協助,向國際表達嚴正立場。外交及國防委員會通過決議,要求外交部及相關部會透過國際友臺政界及國際非政府組織等管道盡全力營救李明哲。蔡總統表明:政府會盡力讓李明哲早日平安回國,接受採訪時表示,呼籲中國,不要讓台灣人情緒上的不滿一直在增加。變成兩岸關係發展上的一個阻礙。自2018年起的每年6月4日,陸委會發表的紀念日新聞稿中,都會出現要求釋放李明哲的聲明。

我國政府與中國當局間,是否有不足為外人道也的營救方式,還是擔心營救曝光,將危害李明哲的人身安全,只能以鴨子划水的方式處理不得而知,但是,如果媒體的關注與報導,讓李明哲在中國的遭遇被世人知道而讓李明哲夫婦心存感謝,如果五年來營救李明哲的國內外陌生人士,能讓李明哲夫婦由衷感激,那立法院、總統、陸委會的呼籲、關注、譴責、抗議,不值得被感謝或感激嗎?何況,如果政府真的依立法院要求私下提供家屬協助,縱使對外援救因機密因素無法為家屬知悉,家屬仍對政府協助感受至明,那麼,國內外陌生人士都可以感謝,國內協助家屬的政府相關人員,不足道一聲感謝嗎?

或許有人認為,政府幫助人民,是政府身為公僕的天職,人民何須出言道謝?這樣的說法雖不無道理,但是,縱使不願出言感謝,如政府確有出力協助,在不妨害國家救援機密的前提下,是否可以點出或一語帶過政府機關在整體事件中曾予以若干協助,而讓國人知悉,當國人在外遭遇他國不當對待時,國家是會伸出援手,進而讓人民感受到國家的存在,讓人民覺得國家是人民出外的靠山,尤其在對抗中國這件事上,當然無法期待只會舔跪中國的國民黨或民眾黨出聲或出手相救,然而,對於始終對抗極權鴨霸惡棍的民進黨而言,不是更要讓人民覺得在民進黨執政的羽翼下,臺灣就是一個可以讓人民永遠免於恐懼的自由國家?