朱立倫進退兩難

國民黨主席朱立倫訪美最受矚目的談話包括:「國民黨是親美的,不是親中的」、「九二共識是沒有共識的共識」等。朱立倫在返國記者會進一步指出,「親美就是親民主、親自由」,是國民黨一貫的主張;他同時表達國民黨捍衛中華民國,反對台獨與一國兩制的基本立場。朱立倫高調標舉親美立場,坦承九二共識並無共識,無疑是國民黨外交戰略及兩岸政策的重要轉折,顯示國民黨有意改走中間路線,以利重返執政。但路線調整必然得罪深藍統派,捲入黨內路線之爭,有得有失,進退兩難。

國民黨被定位為親中政黨,朱立倫藉訪美機會表明國民黨親美不親中,企圖擺脫親中罵名,引起北京和黨內統派不滿。隨行訪美的國民黨高層表示,朱這次訪美就是要摘掉親中大帽子,「至於老共不高興,管他的」。顯示朱立倫這番話有備而來,並非即興演出,也有接受後果的心理準備。

九二共識是國民黨的神主牌, 朱立倫點出「九二共識是沒有共識的共識」,雖是還原歷史真相,卻無異拆了國民黨的神主牌。深藍反彈乃在意料之中,會不會進一步引爆黨內路線之爭,好戲在後頭。

就政治光譜來看,極統或極獨只是少數,加上溫和的統派或獨派,統獨政黨未必就能取得過半多數,向中間靠攏成為爭取執政必要的選擇。民進黨為了贏得執政進而順利施政,推出台灣前途決議文、四不一沒有,接受中華民國現狀,目的就是爭取中間選民認同,以便獲得執政機會,或爭取多數民意支持,順利推動政策主張。

國民黨的情形也是大同小異。馬英九參選台北市長時,口口聲聲強調他是吃台灣米、喝台灣水長大「正港的台灣人」。角逐總統大位的選戰之夜,馬英九信誓旦旦說他「燒成灰也是台灣人」,國民黨的文宣也強調台灣是主權獨立的國家。這些「去統化獨」的做為,就是企圖向中間靠攏,讓選票極大化,以爭取勝選機會。

比較特別的是,馬英九兩屆總統任滿,民進黨為重返執政,主張兩岸維持現狀,等於接受中華民國體制。國民黨則快速走向親中路線,主張「一中同表」的洪秀柱獲得提名,雖然最後被「換柱」下來,但國民黨元氣已傷。二千年國民黨推出極統派的韓國瑜角逐大位,同樣遭到民意唾棄。

當民進黨往中間地帶攻城掠地,國民黨卻加速往統一方向邁進。失去中間選民的支持,只能將政權拱手讓人。朱立倫明確表示國民黨親美不親中,坦承九二共識是沒有共識的共識」,目的是為了重新奪回中間陣地,可視為選戰策略的一環,未必是國民黨共同的政治信念,恐埋下黨內紛爭的隱憂。朱立倫的中間路線能否成功,充滿變數。