本土政黨執政應該從落實「本土價值」做起

本土,顧名思義,就是本來在這塊土地,來自這塊土地,無論是語言、文化、歷史、山水、建築或是動植物等。

過去中國國民黨執政五十二年(1949~2000),黨外人士、民進黨創黨者和覺醒的台灣人會說:國民黨是一個外來政黨,外來政權,他們用武力占領台灣統治台灣,殺害台灣的精英和反抗他們的台灣人,所以咱要打倒他們,要換掉他們,用反抗力或是選票支持自己本土的政黨來為人民做事。在二O一六年,本土出生的民主進步黨做到了!雖然這已經是第二次政黨輪替,但是這次本土政黨拿到的不只是行政權,還有掌握過半數的立法權,和其他三權:考試權、監察權和司法權,可以說是一個台灣的「本土政黨」有史以來在「中華民國政府」裡得到最高的權力。

 

問題來了!當台灣人民用選票支持台灣人、台灣政黨來做台灣人的頭人時,台灣人期待的台灣價值有因為執政而突顯出來嗎?完全執政已經六年多,「台灣味」敢有因為台灣人執政而更加香,更加多?舉例來講,台語是咱本土的語言,但是台灣人執政也是很少說台語,學校重視的程度不如陳水扁總統時代,母語教學只是應付應付,很多小學的教學是班導師兼著教,不少老師本身也不懂羅馬字。加上網路時代,現在講台語的環境,更加困難;比如你用google搜尋,講台語不通,講北京語才會通,可以預期莘莘學子及孩童們講台語的環境恐比我們小時候還糟。本土政黨完全執政,手頭掌握所有台灣人的稅金,敢有想過要營造有利本土語言的環境?要如何改進現在不足的所在?要如何鼓勵孩子大家來說阿公阿母(阿祖)的話以延續本土語言?

 

李登輝總統應該可以說是歷屆使用最多台語的總統,陳水扁總統次之,蔡英文總統更少了。記得曾聽記者們說過,想要訪問李總統,要先想好問題如何用台語表達出來,再請問李總統,記者們得絞盡腦汁想用台語表達問題,因為李總統多以台語回答,有時候甚至有記者聽不懂!陳總統晚李總統一代,因為本身來自府城台南的關係,台語說得很流利;記得當年陳總統還刻意找老師學習客語,和說客語的台灣人搏感情,百忙之中仍努力學習另一本土語言,也是不錯的示範!蔡總統比陳總統年輕幾歲,她在台北都市長大,應該是就學多以北京語溝通,台語不是很輪轉,聽她說台語的場合大多在一些特定的宗教場合比如寺廟或是基督教長老教會。

 

最近在加州教會裡面發生殺人案,兇手在台灣出生、讀書、長大,甚至是在大學裡面教書的高知識份子,但因為心向中國,反對台獨思想,他認定那間教會使用台語傳教所以教友都是台獨,因此預謀去殺害他們。令人傷心的是一位鄭醫生為了阻止兇手暴行來犧牲生命,但是因為他的大愛救了很多生命,留下對他無限的敬佩!駐美國大使蕭美琴前往悼念,她用真優美的台語致詞,講出咱台灣人心裡的艱苦。台灣人說台語,是天經地義,不只限於教會或是特定場合裡講!

在台灣成長的六十八歲兇嫌自認是中國人反台獨,問題是出在教育還是血統?血統無法改變,但問題如果出在教育,本土的民進黨政府有何對策?別忘了在台灣,四十至八十歲就是讀那套「炎黃子孫」的中國書長大的,那麼應該慎防還有像兇手一樣想當中國人恨台獨入骨的人傷害台灣人!本土政府更加要重視本土價值,包括歷史、母語、文化、物種…等,過去那套國民黨強迫加在台灣人身上的中國思維,而視台灣為其中的一部分想法,應該要徹底改除,台灣人才能世代在台灣過有尊嚴文明的生活。(作者為台聯秘書長,第八屆立法委員)