最不夠格擁核的是馬英九

三月十一日是日本三一一福島核災十周年,它讓台灣人體會到,美國、蘇俄、日本的科技比台灣高明,都出現核能災變,台灣何德何能可以倖免?目前台灣的主流民意還是反核,執政黨順應主流民意,堅決主張不重啟核四,馬英九則持不同的看法。

馬英九指出,二0一一年日本福島核災發生後,五十四座核能機組全面停機,以進口大量天然氣取代核能發電,「零核電」的結果造成鉅額貿易赤字,二0一一年至二0一五年日本對外貿易逆差超過四十兆日圓 ,日本捨棄核能後導致電價高漲、民怨四起、產業外移,嚴重衝擊國家經濟發展與社會安定,二0一二年日本毅然制訂最嚴謹的審查程序重啟核電,安倍政府任內重新啟動九座核電機組。

馬英九認為日本的處境可以當台灣的借鏡,他批評,蔡政府上任後採取激進的全面廢核政策,訂出二0二五年完全廢核的「非核家園」願景,經濟部前年還喊出再生能源要達到全國發電二十五%的目標,但在政府重金投入下,太陽光電與風電的成長卻難以達標。馬英九因而主張重啟核四,推動以核養綠的運動。

核能發電固然也有優點,例如沒有排碳問題,可是它有難以接受的缺點,就是核能災變所造成的傷害太嚴重。擁核人士信誓旦旦的表示核能絕對安全,這是愚民的說詞,科技遠比台灣發達的國家都會發生核能災變,唯獨台灣不會,這是不合邏輯。

核能電廠的建造有太多資金投在安全設施,發生核能災變的或然率的確不高,但不是不會發生,況切天災、戰爭、疏忽、人為破壞都可能引起核能災變,更嚴重的,核能災變所造成傷害太大了,這是一般人最感到恐懼之處。發生空難的或然率遠比車禍低,但多數人還較恐懼空難,因為空難所造成的傷害遠比車禍嚴重。

同樣的道理,發生核能災變的或然率的確很低,但其所造成的傷害太大了,引起人民恐懼是必然的,尤其是住在電廠附近的人直接承擔這種風險。人民本來就應有免除恐懼的自由。電力系統是全國人民在享用,卻由電廠附近的民眾承擔風險,這是相當不公平的事。

核能電廠當然也有優點,但其風險也讓人提心吊膽,馬英九執政時代,台聯提出公投,詢問國家主人願不願意冒這種風險,只是讓馬政府以各種奇怪的理由擋下。最奇怪的,馬政府以用電是全國性的事務,因而將核電的公投定位為全國性公投,真的莫名其妙,為什麼要問用電的人,而不是問冒風險者?照理應該由電廠附近的人公投,不是全國人民。

有人反核,也有人擁核,各人心中自有一把尺,但最不夠格主張啟動核四者就是馬英九,別忘了封存核四的是馬英九,不是民進黨。自己封了核四,卻要民進黨啟用核四,連一點是非之心都沒有,真的服了他。況且依專家評估,經過封存的核四再啟用,發生核能災變的或然率很高。

(作者為中山大學退休教授、台灣安全促進會會長)