是恐怖的組合嗎?

是恐怖的組合嗎?

韓國瑜的民調一直拉不上來,主要的原因是韓粉排他性太強,隨時製造敵人,加上韓國瑜自己的言行一直犯錯,只有扣分,沒有加分。綠營人士反韓國瑜是很正常,問題是很多藍營的人也反他,最嚴重的是票源最多的中性選民不能接受他,造成其團隊想辦法要改變其形象,都沒成功,最近擔任他的副手的張善政也插上一腳。

中國國民黨副總統參選人張善政表示,有一個張善政在中國國民黨總統參選人韓國瑜旁邊,將來韓國瑜的政策不會極端,他會盡自己無黨籍的身分,提出的政策,讓中性選民滿意。張善政也表示,韓國瑜不拘小節,但很會抓重點,也很親民。韓國瑜跟他的分工就是「庶民蔣經國、數位孫運璿」,兩人定位不同,他的特色就是探究數位對國家進展中,扮演著什麼樣的角色。

張善政當過行政院長,對政府體制應該瞭若指掌,可是他說出的卻是外行話,不知是在耍嘴皮,或是真的外行,他竟然將副總統的角色當作行政院長,才會出現「庶民蔣經國、數位孫運璿」這句話,他好像在競選行政院長,不是副總統。

依體制,副總統不只不能左右總統,更不能意圖影響總統。副總統的特色是無權,也無責任,若是總統不授權,副總統就是領高薪的「閒人」。事實上不只是副總統,各單位的副首長都有這個特性,沒有法定權力,若是首長不授權,副首長就是領乾薪的角色。

就算韓國瑜當選總統,依體制,只有總統指揮副總統,不可能出現副總統影響總統的事件。張善政表示他可以改變韓國瑜,要中性選民放心,他不清楚他這麼一講,大家更為擔心。依體制,副總統若能左右總統,代表總統是一個無主見的人,絕非國家之福。事實上韓國瑜確定不是這種角色。

中國國民黨內部也有不少人想要改變他,卻是完全做不到。事實上有一個人可以改變他,就是李佳芬,很多人有這種特性,有能力指揮大團隊,卻受配偶指揮,若說李佳芬可以改變韓國瑜,合情合理,一般人會相信。問題是張善政並非李佳芬,告訴民眾說他可以改變韓國瑜,一般人是不能接受。 若告訴民眾說張善政可以扮演李佳芬的角色,才是真正讓人震撼的大問題。依目前台灣的法律各種性別的結合都受到尊重,但不能破壞原來家庭的架構,尤其是居高位者更要有高尚的風範。顯然的,張善政不可能是這種角色,他沒有能力改變韓國瑜。 真正有能力改變韓國瑜的是他自己,旁人認為韓國瑜的言行一直在扣分,問題是他自己覺得是在加分,才會促使他的言行沒有改變,一直依循原來的模式操作。這也難怪,他的本性本來就如此,而且很難改變。 副總統候選人認定當選後要改變總統,出發點已經錯誤,稱職的副總統應該謹守分寸,只有等待總統授權,否則就坐領高薪。看看受國人稱讚的陳建仁,他會動改變蔡英文的念頭嗎? (作者為中山大學退休教授、台灣安全促進會會長)