政治禿鷹該收斂一點

六月六日罷韓日當天晚上,高雄市議會議長許崑源墬樓身亡,原因不明,因其身分特殊,引起大家注目。許崑源早年追隨比他大十六歲的兄長許昆龍從事反對中國國民黨威權體制的黨外運動,且與兄長一起成為民進黨的創黨黨員,因為與民進黨的理念有相當大的差距,後來以無黨籍身分投入選戰,並順利進入政壇,最後加入中國國民黨,成為該黨的要角。

政治人物都會滿口仁義道德,事實上常不擇手段征戰政治版圖,只要出現可鑽的空間,都不可能錯過。高雄市議會議長墜樓屬重大新聞,政治人物當然會利用這一次機會擴張自己的政治版圖。由於許崑源是中國國民黨的要角,所以綠營的政治人物先出招,但立即發現此招會傷到自己,因而立即收兵,藍營卻立即藉機反攻。

依台灣人的習俗,只談去世者的優點,盡量不提缺點,綠營政治人物出了招之後發現自己會受傷,因而立即收手,後來變成藍營利用許崑源來出招。許妻林絲娛呼籲,「在這個關頭,唯有放下仇恨,停止製造對立,才是高雄之福,也是台灣之福。」此呼籲等同要求大家不要消費許崑源,只是政治禿鷹不可能聽進去。

對於往生者,連司法都不追究其責任,除非當事人屬被害者,必須追查加害者,否則不會探討往生的原因,其家屬也沒有義務公布他們所了解的真相。許崑源墜樓的原因不明,但絕不可能因為韓國瑜被罷免而墜樓。別忘了許崑源是經過大風大浪的人,別說是韓國瑜,就算他本人被罷免,都不可能發生墜樓事件,只是政治禿鷹見獵心喜,不願意放棄進攻的機會,他們沒有考慮家屬的心情。

韓國瑜表示,鄭南榕為了台灣民主自焚,幾十年來談到他,會說他為台灣民主犧牲寶貴生命,許崑源一樣擔心台灣民主,一樣擔心高雄前途,「為什麼把鄭南榕變成英雄,許崑源變成狗熊呢?太惡劣了,太惡毒了!」

其實最惡劣的是韓國瑜,全台灣只有他提出「狗熊」論述,他將許崑源與自己綁在一起,再拿鄭南榕當作對照組,他是否想過,此舉等同在羞辱許崑源。任何人都會有優點,許崑源也不例外,但鄭南榕的優點不只許崑源及韓國瑜沒有,他們所表現的與鄭南榕正好相反,為何不提許崑源的優點,而提他的缺點。當然,提許崑源其他的優點,韓國瑜沾不到光。

鄭南榕生於獨裁體制年代,為了爭取民主自由而喪生,因而受到台灣人的尊重。許崑源及韓國瑜目前是活在民主社會,人民是國家主人,所以擁有選舉、罷免、創制、複決等政權,人人有義務尊重國家主人的罷免權,他們兩人對抗人民的罷免權,屬反民主的行為,怎麼拿鄭南榕來當對照組?奇怪!

(作者為中山大學退休教授、台灣安全促進會會長)