政客不如黑道?

政客不如黑道?

    中國國民黨一群人到行政單位抗爭,立委陳宜民推擠執勤女警,事後卻表示並不知道是警察身分,不過馬上被打臉,由錄影資料可看出警察已表示身分。政客的特色就是不認錯,中國國民黨副發言人黃心華稱女警未著制服,貌似「路人甲」或「怪阿姨」,民眾諷刺陳宜民才像「怪叔叔」。事實上,藍營比較理智的人都認為陳宜民的行為不當,應該道歉,只是陳宜民及其他政客就是不認錯,拖了很久陳宜民才道歉。

中國國民黨認定若是「路人甲」就可以侵犯嗎?他們還活在甚麼世代?以為立委是特權階級,只要不是警察,就可以侵犯嗎?真的官威十足。一群人的行為像黑道,卻沒有黑道的骨氣,敢做不敢當。一般人不喜歡「黑道」,因為他們的生活規範與白道不同,依他們的生活規範行事,就會侵犯到一般人的生活,可是他們敢做敢當,不會否認他們侵犯了一般人的生活規範,也不會期待白道的規範來保護。政客會像黑道一樣,違犯了白道的生活規範,卻不敢承擔,而依循白道的生活規範來保護,真的連黑道都不如。

白道的規範與黑道不同,一般人的生活規範是有一定的規矩,例如,外交部若有缺失,違法部分應該由司法單位追訴,失職就由監察單位究辦,既不違法又沒失職,那只可能有政治問題,政治人物就以政治手段來面對,而審判者就是選民,政治人物可以公布執政黨的缺失,由選民來裁決,這是白道的處理方式。

黑道就不會以一般社會規範來面對,例如以前一位已經從政的黑道,面對勒索,若以他在政界的身分,當然可以找警察保護,警方必定特別用心,可是那位黑道出身的政治人物若由警方保護,會很沒面子,因而以武力對抗勒索者,這是黑道的規範,不會依循白道的法律及公權力來保護。

中國國民黨的立委若認為行政單位有缺失,就應該依循白道的手段來面對,若沒有違法或失職的問題,那就變成政治問題,應該交由選民來審判。可是中國國民黨沒有依循白道的手段,卻照黑道的方法踢館,既然如此,就要有黑道的風範,不應該依循白道的規範來保護。

立法委員有權無責,又有預算審核權以及言論免責權,行政單位對立委都會特別禮遇,立委不可能委屈,行政單位除了受到法律及監察權的監督外,也受立委的監督,只有立委欺負行政官員,不可能行政官員欺負立委,所以立委可以依循正常的規範約束行政官員。可是很多政客模仿黑道,超越正常的規範來打壓行政官員,卻沒有黑道的擔當,放棄白道的保護傘。

由於生活規範的差異,一般人並不喜歡黑道,可是黑道也沒有要求白道的規範來保護他們。只是不少政客超越白道的規範,侵犯他人,等同黑道的手段,又會要求政府以白道的規範來保護他們,真的白道不如黑道。 (作者為中山大學退休教授、台灣安全促進會會長)