改變需要一鼓作氣

新北市長侯友宜21日晚間,無預警在臉書貼出一張照片寫下「改變的勇氣Coming soon」,而沒有附上任何文字說明,民進黨新北市長參選人林佳龍見侯友宜貼出這樣的口號表示,這會讓人以為是自己的主軸,自己所提的「新北大翻新」更是改變;綠營人士更紛紛嘲諷,只有挑戰者才會提出「改變」的競選策略,哪有現任者訴求「改變」?為此,侯友宜才「改變」說法指出,「改變的勇氣」不是口號,是在網路推出整頓五股垃圾山的紀錄片他歡迎林佳龍到五股夏綠地看看,見證五股的大改變。似乎在我們看到他這些說法的改變時,看到他「改變的勇氣」。

如果「改變的勇氣」真的只是新北市整頓五股垃圾山的紀錄片,侯友宜何必在臉書貼上這五個字配上照片,然後不做任何解釋?他在改變的勇氣後加上「Coming soon」,透過google翻譯,是「快來了」的意思,是一種未來的概念,但是整頓五股垃圾山是過去的事,這不就是一種矛盾?所以,他在改變的勇氣後加上「Coming soon」,就是在強調「未來」而不是「過去」要改變的勇氣嗎,既然未來要改變,不是未來競選的口號,難道是未來要整頓五股垃圾山嗎?就算「改變的勇氣」真的只是垃圾山的紀錄片,不就是暗示他將不可能變可能,強調這是他改變的勇氣,既然是他的暗示,他又在臉書上明示,那「改變的勇氣」說是他的口號,又有何不對?

改變,不外乎以前沒做或作的不夠,強調現在或以後要開始做或多做一點,總是做出和以前不一樣的東西,才叫改變。不管「改變的勇氣」是侯友宜的競選口號或是整頓五股垃圾山的紀錄片,他就是在強調他是一個會改變、要改變的人,如果是這樣,那他過去在副市長八年、市長四年的位置,新北市民已經給他12年的時間,12年,足以讓一個出生的小孩長成到小學畢業了,他要嘛沒做事或要做事老是做的不夠,還能期待再給他四年會做出怎樣的改變嗎?就舉恩恩案的例子,他雖然在議會做出願意給恩恩爸所有資料的承諾,他雖然在知悉恩恩往生後哽咽,但最後只是對恩恩爸隨便交出一些敷衍的資料,對找出真相無濟於事,接下來藉口交給司法後,對追求真相的恩恩爸再也沒有下文,最終仍然不願意協助恩恩爸查出所有的真相,這就是不做,也是做的不夠,這樣的個性與態度,再給他四年,也很難期待他會有任何改變,正因為他缺乏改變也不會改變,他才要喊出「改變的勇氣」,給了他12年足夠了,林佳龍部長說的對,改變不需要太大的勇氣,只要從換人、換一個市長就能做到新北很大的改變。

改變真的不需要太大的勇氣,因為,對一個習慣把改變當成「日常」的人,改變就像呼吸空氣一樣「平常」,自然不需要特別強調「勇氣」,對一個習慣改變的人,背後蘊含著,就是一飛沖天的決心,與一鼓作氣的魄力,「勇氣」,只是思考的階段,「一鼓作氣」,才是做事的核心,林佳龍部長已經跳脫「勇氣」的層次,新北市民值得一個一鼓作氣的林佳龍市長。