投降是「九二共識」的底牌

前總統馬英九日前出席「國家不安全研討會」時,批評蔡英文總統不承認「九二共識」,造成國家不安全危機,選擇錯誤路線把國家推到戰爭邊緣。他質問:為什麼蔡總統寧可承受戰爭風險,也不願接受能促進和平、可以避戰的「九二共識」?

國民黨把「九二共識」當做神主牌,是解決兩岸問題的萬靈丹。但對台灣人民來說,「九二共識」其實是糖衣毒藥,看看共產黨如何賣力推銷這帖藥,就不難理解「九二共識」對台灣的毒害有多深。

「九二共識」是沒頭沒尾的無頭公案,也是台灣現代史的一樁奇案。拿奇案做為治國方針,不但荒唐可笑,也將國家帶入險境。

前海基會董事長辜振甫的回憶錄指出,「共識」必須雙方當面討論之後,得出能被共同接納的意見。但1992年香港會談,雙方確實無法接納對方的方案,因此會談沒有任何具體結論。他說,蘇起在2000年提出「九二共識」這個名詞,結果反而讓各方陷入爭論。辜振甫認為,與其用「共識」表達1992年的會談結果,不如用「相互諒解」更貼近事實。可見「九二共識」其實沒有共識,這個名詞是事後所編造。

馬英九和國民黨都強調,「九二共識」就是「一中各表」,「一個中國,各自表述」可以捍衛中華民國。但北京認為,國民黨把「九二共識」解釋為「一中各表」,偏離「一個中國」原則。只認同一中,不謀求統一,就不是真正的「九二共識」,中共官方文件也從未出現「一中各表」四個字,馬英九的說法是在欺騙老百姓。

習近平說,「九二共識」以謀求國家統一為目標,「一國兩制」為實現國家統一的最佳方式,將「九二共識」和「一國兩制」劃上等號。香港實施「一國兩制」的下場如何?看看香港警方粗暴拘捕《壹傳媒》創辦人黎智英,對媒體總部進行搜查,肆無忌憚侵犯言論自由,就不難想像。

馬英九顯然認為,不接受「九二共識」,台灣就有戰爭風險。接受「九二共識」,就能促進和平,避免戰爭。但是,要符合習近平定義的「九二共識」標準,台灣除了投降,還有其它選擇嗎?

新出爐的美國民主黨2020政策綱領 ,不但對中國採取強硬立場,還拿掉「一個中國政策」這些用語,其中含義值得重視。共和黨川普總統的高層官員,不理會中國的抗議,多次提到台灣這個「國家」。

國際間對「一個台灣」變得更友善、更能接納。「九二共識」只會讓台灣掉進「一個中國」陷井。多數民意顯示,台灣人民不同意「一國兩制」的「九二共識」,不認同「一個中國」的「九二共識」。馬英九為「九二共識」大聲疾呼,只是困獸之鬥而已。