感念安倍首相 邁向美麗之國

日本安倍前首相在幫忙同黨同志站台時被暴力突擊驟逝,實在讓人難以接受,萬分傷感。台灣失去一位真正相挺的摯友,台灣有難時總是第一位伸出援手的兄弟,安倍桑對台灣的關懷總是深遠而真心!



二O二一年十二月一日,台灣的國策研究院邀請安倍晉三以視訊發表「新時代台日關係」演講,安倍首相在演說中說:「『台灣有事』等同於『日本有事』,也可以說是等同於『日美同盟』有事。在這場演講中,他提及在國際場域,台灣幾乎不被承認逾五十年,「各位台灣朋友在過去半世紀的漫長歲月中,隱忍負重堅忍不拔地撐過來了。」強烈呼籲國際社會必須了解台灣。安倍鼓勵台灣,他引述了印度總理莫迪(Narendra Modi)的話:「只要有一根蠟燭,就足夠了,可以用來點火。蠟燭的亮光處,照耀的就是民主。」

幾十年來,台灣的辛酸,台灣的堅持,安倍首相可以說是最懂的國際友人,安倍首相也真正的幫忙台灣,有難時就拉我們一把,有需要時不管是疫苗、購買鳳梨等農產品、不管是災難後的救援隊或是一句「台灣加油」,都溫暖了許許多多的台灣人,突然就這樣離世,我們有滿滿的不捨,對安倍首相更是深深的感謝與懷念!前兩天,日本駐台代表泉裕泰分享,他派駐來台前拜會時任總理安倍晉三,安倍當時特別提醒他說,日本和台灣有特殊的歷史關係,行事時特別需要考慮台灣民眾的感受、感情,「不要讓他們覺得寂寞」。聽聞的台灣人都不禁潸然淚下。

安倍首相是一位有國際觀且暖心的政治家。筆者再次翻閱他二OO六年出版的《邁向美麗之國》一書,他為其所深愛的日本國記錄他的過往,希望年輕人讀:「藉此告訴年輕一代,我多希望能打造一個有自信、值得引以為傲的國家。」最後他寫:「『政治是為了未來而存在』──是我做政治家的立足點,如果能讓各位知道我的這份心,則是望外之喜。」

安倍首相說,「我經常希望自己是一個永遠的『戰鬥』的政治家」,他一生懸命,最終在戰鬥的位置上失去了寶貴的生命。他的典範長存,他為日本成為一個正常國家的目標,相信後人會盡力接棒續行。台灣人,我們也將承載安倍首相的許多鼓勵,勇敢向美麗之國邁進。(作者為台灣團結聯盟秘書長/前立法委員)