從「孔子學院」與「ROC」管窺藍委認知戰

  在ㄧ九一九年的五月四日,北京學生為抗議北洋政府對日喪權辱國而發起示威遊行,孰料竟演變成現代化的啟蒙運動!此一由知識界所發起的運動,啟迪民族意識、也推動了新文化運動...即使時隔百餘年之後,依然迴盪在兩岸三地與全世界的華人社會中;然而,中國國民黨兩位「指標性」的立委,卻於波瀾壯闊的五四運動前夕反其道而行?這可真是台灣的警訊。

 

 先談僑委會近年來在海外推展「台灣華語文學習中心」ㄧ事,藍營軍系立委吳斯懷竟在質詢中「警告」莫像部長陳時中「逢中必反」,要對中共行之有年的「孔子學院做得好一定有其優點」、要「以敵為師」學學對岸推進華語文工作;結果當場就被主委童振源打臉反駁此乃「中共介入當地學術自由的做法,不是台灣能予仿效」回覆且敬謝不敏。

 

    質詢的吳思懷是中將退役、曾因「上京朝共」在被推舉為立委時備受朝野側目!但這「老粗」質詢時顯然還不知巴基斯坦的「孔子學院」甫於上週才發生三位中共老師被「人肉炸彈」爆炸遇害事件!當然就更遑論前年發生於比利時,政府拒發「孔子學院」老師的簽證,並直接戳穿其真實的身份乃共諜!事實上,這在美加、北歐等國家是近十餘年來「餘波蕩漾」事件;而吳斯懷不察竟在立院建議台灣要「以敵為師」、學學中共「孔子學院」在海外推動、「不要逢中必反」...可見他可能連北京當年「文革」十年曾祭出「批孔揚秦」、打倒「孔家店」、鬥垮鬥臭知識分子「臭老九」!殊不料曾幾何時會大逆轉在海外廣推「孔子學院」?其處心積慮是任何人都瞭然「包藏禍心」!藍營實該考慮開除這「人肉笨蛋」?

 

    暫且莫怪吳思懷是軍系老粗,公然瞎捧「孔子學院」而貽笑大方,反觀以金融圈出身的曾銘宗、竟也同一時段在立院對外交官深感不滿,以致質詢中質問官員「是中華民國、還是中華民國·台灣?這是正式官方文書...無庸置疑?你是肖仔喔?莫名其妙」!他是不滿「ROC」名稱怎能加上「台灣」兩字;誠不知這新「黨鞭」是否知悉「ROC」近幾年已被莫斯科當局所「公然盜用」?很反諷的是:國民黨在兩蔣時代最堅持的「中華民國」招牌之縮寫英文「ROC」居然被俄國奧運代表隊剽竊搶去用,不只在今年北京的冬奧、連去年東京的奧運也都以「Russia Olympic Committee 」(ROC)三字進場!設若台灣未延續阿扁執政時獨排眾議拍版護照加「TAIWAN」以資明顯區隔,難不成藍營會希望像普丁建議習近平所說的「何必武統統ㄧ台灣?花錢買就可收買ROC」!

 

     曾銘宗與法官蔡守訓都是嘉義縣溪口人,兩位對「追殺扁」絕不手軟?他當立委前曾幹到財政部次長,這回對外交部次長火力全開...徒然自曝其短、不啻在開ROC的「空頭支票」,如其真想再多瞭解國民黨很混、異常無能,姑且不提「國名」國格...就以該黨在上世紀經營黨營事業「中央社」的遭遇為例,因其不堪虧累,除將曾是聞名國際五大通訊社(美國AP、UPI、法國AFP、英國Reuters)透過修法轉型為國家通訊社,但「CNA 」這塊老字號招牌,卻是同步被新加坡商人「以紫之亂朱也」掠奪使用,新加坡的CNA 如今已以「華人英語台」來自居?卻從不見國民黨可曾去「交涉」還台灣公道?新加坡霸王硬上弓只讓台灣同業在國際抬不起頭...請問曾「黨鞭」可知否?

 

      由國民黨所栽培的文武百官,不管是台灣本土的曾銘宗、或外省第二代的吳思懷,「哥倆好」在國會殿堂賣力演出,則莫怪外界何以會「門縫裡看門道」,讓人納悶為何要與對岸「戰狼共舞」來霸凌台灣綠營官員?實難想像兩蔣灌輸「反共抗俄」思維達半世紀,培養出的徒子徒孫竟「打著藍旗反藍旗」、青紅皂白搞不清!甚還明顯露出隔海運作「認知戰」之馬腳,則這現況不只是其心可議、或其心可鄙、真是沒良心。