建立有愛心的地球

建立有愛心的地球

    我們全人類住在這個地球上,究竟我們要如何展現我們共同的愛心呢?使地球成為有愛心的地球。在人的一生中,培養愛心是最重要的事,有愛心使我們的人生才活得有價值。

人要先能「自愛」,愛自己才能去愛他人,人若不先自愛,就不可能去愛別人,這就是「愛人如己」的真諦,但自愛並非自私,因為只有愛自己,並不愛別人,就是自私自利,這樣的人他的人生活得沒有多大的價值,許多自私自利的人,他們的人生結局可能就會很無聊!!

真正自愛即愛自己的人,自然會去愛別人,從愛自己的家人、親友開始,擴展自己的愛心,多多關切眾人,可見愛別人也就是愛自己,從愛別人他會得到許多真摯的朋友,使自己的生活領域擴展起來,使自己的生命也豐盛起來,一生才活得有價值。

有句話說:「如果生活是一朵花,有愛心就是這朵花的根」,人必須用心培養自己的愛心,使自己的人生花朵更加美麗,使家人與親友和眾人欣賞與喜悅!

我們除了關愛自己的家人與親友之外,我們更需要培養「愛國心」。因為我們台灣國民是共同生活在台灣這塊美麗島(Formosa)土地上,國家組成的要素是人民、領土與主權,這三者之中,人民是根本,沒有共同的人民,我們也就沒有共同的國家。沒有人民則領土只是一塊荒域,主權也就沒有了。因此我們的愛國要從愛民即愛護國民開始。有些政客高唱愛國,卻不真正愛護人民,祗為了自己可以得到權力,掌控人民而已。因此愛國要從愛民開始,我們應當共同來提倡「愛民運動」,能愛民始能真正愛國!

我們所有的人類共同生活在這個地球上,目前整個地球上住著我們七十多億的人口,雖然我們有不同的國籍與種族,然而我們要彼此相愛,使我們人人成為共同的「世界公民」,我們有責任一起關愛世界的公義、和平與發展,我們台灣國民需要培養真實與有深度的國際觀,關切住在同一個地球上的所有國家與國民以及世界各國的發展與合作,使全人類彼此相愛,使地球成為「愛的地球」好嗎?! (作者為台灣聯合國協進會秘書長)