小電台,大貢獻

綠色和平是一個小電台,當初由許多熱心、愛國的台灣人捐錢,累積五千萬元鉅款才取得立台的合法執照,而電台的經營者也不負使命,用心經營的結果,使電台的業務蒸蒸日上,確也對得起捐款人及聽眾。

電台同仁既然盡了基本的道義責任,本來就不值得拿來說嘴,但綠色和平對台灣的小貢獻,有提昇全民愛台效果,鼓舞人心及保家衛民的熱忱,一心團結對抗中國惡鄰霸凌的決心及毅力,讓台灣獲得世人刮目相看,由衷讚賞台灣人的智慧及勇氣。若回頭看2018年九合一選舉民進黨大敗到2020年蔡英文高票當選連任的過程,本台站在本土媒體的責任,義不容辭為民進黨的勝利竭盡心力,不可諱言,獲得勝利,本台不無微功。回顧九合一民進黨敗選後,國民黨挾著取回失去20多年的高雄勝選及六都也逆轉勝的餘威,對小英造成極大的威脅,由韓某人才選上市長就敢於參選總統,不外基於氣勢對伊非常有利,因而鼓舞他參選,證明雙方實力確有轉換。賴清德為郭國文參與補選立委助選,親身感受到選民的熱情已大不如前,讓他警覺台灣命脈已受到嚴重威脅。他基於護台的使命感,公開宣稱參與提名初選,招來不少批評固是意料中事,但挑戰初選,與台灣存亡的大事相比,賴的決定應受肯定。本短評表明支持賴清德,公開呼籲蔡英文退選,理由是民進黨敗象已現,與賴清德的感受完全相同。約一週後,彭明敏教授、吳禮培資政也公開呼籲蔡英文退選,可見為大局想,大家意見相同。小英受到如此挑戰,激起她的鬪志,競選活動積極展開,最後還邀請賴清德作為副手,是一個睿智也是因應情勢所趨的決定。

蔡英文以817萬票連任成功,賴清德當上副總統,我們欣然接受。疫情肆虐後回想起來,若非小英當選,大陸客會大舉來台,必然會帶來武漢肺炎,災情之慘重難以想像,台灣不會有今日的平靜。逃過災難,原來只是一線間的決定,在慶幸之餘,更應珍惜這一次的寶貴經驗。

深愛台灣的我們,總統一職不能失去,只是我們關注的一點,台灣由碩博士主政已久,其中多的是外國回來的洋和尚,不會唸台灣經,也不盡知道台灣經在哪裡。我們注意到目前台灣最大的麻煩是垃圾充斥、氾濫,政府還沒注意到它的嚴重性,更談不上要如何處理。最近紙媒正好注意到此事,予以大篇報導,只要引述其標題,只有「怵目驚心」可以形容:「環保蟑螂橫行、中彰 桃27檢追出上萬噸廢棄物」(10.8自由時報),「垃圾危機、17處掩埋場已飽和」;「掩埋場飽和,焚化廠老舊;垃圾處理雙重危機,全台393處掩埋場,剩餘容積不到19%」(10.19聯合報),垃圾似乎就要把台灣淹沒了。其實,現象比報紙報導的還嚴重。中南部鄉下人煙稀少的地方,投機、貪財的惡勢力還有黑道會挖坑偷埋垃圾,假租地、租廠房以行偷偷棄置、湮埋廢棄物之實,種種惡行,到處可見,若不立刻嚴峻整治,台灣不會有明天。這些我們已向新的副總統報告,他已知其嚴重性,會協助我們對垃圾宣戰。詳細細節容後報告,到時聽眾會肯定本台的大貢獻。