好佳哉,防疫無聽中國國民黨的閒仔話!

2021年三月十五日,美國《紐約時報》講台灣是疫情中的「世外桃源」。文章寫講:新型冠狀病毒(咱講的武漢肺炎)hō͘全球生活kah經濟造成極大的混亂,台灣卻一直是一個世外桃源。無論是餐館、酒吧抑是咖啡廳逐工都挨挨陣陣。辦公大樓kah以前仝款無閒。學校內傳出無掛嘴掩的囝仔大聲喝咻的聲kah笑聲。Chit-ê人口2,400萬的自治島嶼,到今仔日干單十個人因為新型冠狀病毒疾病死亡,累計感染病例猶無到1,000例。(事實上今年三月十九,總確診數突破1,000例。)根據移民署的數據,2020年進入台灣的台灣人比離開的台灣人加beh 27萬人,大約是頂年凈流入人數的四倍。

實際上,台灣是舊年全世界無幾個經濟出現增長國家的一個。新冠疫情一開始,台灣經濟有小可放慢一站仔,但是第四季度的經濟kah 2019年仝期比起來有增長5%以上。政府預期2021年經濟增長率4.6%,che是七年來上蓋緊的增速。但是佇大多數情況下面,新冠病毒已經是台灣人目睭無teh看、心內無teh想的,因為台灣對確診的接觸者進行嚴格追蹤、對入境者進行嚴格隔離。

    台灣chit種成就,當然m̄是天落落(lak-lo̍h)來的。是「中央流行疫情指揮中心」佇陳時中部長領導之下,全國醫護人員、警政人員、海關人員、各級行政人員,以及嘴掩國家隊、醫材防疫國家隊等等,以及全國人民守規矩配合防疫,才有的成果。三月二四,網路流傳一張圖,標題是:好佳哉防疫咱無聽(中國)國民黨的!好佳哉嘴掩無捐hō͘中國、好佳哉禁止嘴掩出口,所以逐家才一直有嘴掩thang掛;好佳哉無進行普篩(thai),好佳哉有做邊境防疫,所以咱成功kā病毒擋掉;好佳哉無換掉指揮官,所以台灣防疫hō͘世界各國肯定;(中國)國民黨ùi疫情爆發以來,防疫的每一項伊都質疑。In攏是錯誤的!所以,你敢會相信(中國)國民黨意圖成立疫苗採購調閱小組是正確的做法?

  《伊索(I-sop)寓言》有一篇「父子騎驢仔」的故事,一對父子牽一隻驢仔beh去街仔賣。路邊有閒人笑講:那有hiah戇的人,有驢仔m̄騎。老父tio̍h叫囝仔peh起去騎;無偌久,有閒人講:那有hiah呢不孝的囝仔騎驢仔,hō͘ in老父行路!囝仔緊落來,換in老父peh起去騎;無偌久,路邊koh有閒人講,那有hiah無天良的老父,家己騎驢仔,叫in囝仔行路!老父叫囝仔mā peh起去騎。有閒人罵講,恁按呢虐待動物真可惡!恁應該扛驢仔才tio̍h。In tio̍h用棍仔扛驢仔。真濟人圍來看,驢仔驚一下liòng走跋落路邊的溪裡淹死去。

    好佳哉咱政府足有智慧,防疫無聽中國國民黨的一大堆閒仔話!