大自然的啟發與扶助

我們人人生活在大自然中,對我們的一生有極大的啟發與扶助。                 

                                                                                                

多年前我曾撰寫一篇文章:「台灣精神—意志堅定如山、心胸寬闊如海」,投稿刊登於自由時報,文中提到台灣是一個美麗的大海島福爾摩莎(Formosa),在這個大島上二、三千公尺以上的高山有許多座,是世界上許多大海島所少有的現象,居住在各地的台灣人都可以瞥見高山聳立,當我們舉目望山,就可以生發一種崇敬的心靈,正如古以色列的詩人從心靈深處發出的詩章:「我要向山舉目,我的幫助從何來?我的幫助從創造天地的耶和華上帝而來…」由此產生極大的信心,信靠創造主上帝幫助我們台灣人民向前行,能夠克服種種困難,迎向光明與勝利!                                                              

聳立的高山,有如挺拔的巨人站立著,使我們台灣人向他們學習,一生有堅定的意志,處在風風雨雨,甚至驚濤大浪的局勢中,仍然能屹立不搖,因之,台灣精神就是人人充滿信心與堅定的意志!             

 

台灣是個海島國家,四面環海,當我們台灣人站在海邊望向大海洋,心胸自然寬闊起來,能有「四海一家」的友愛精神與普世觀,我們台灣國民可以與世界各個民族共存共榮,友愛互助!!                                  

 

海洋深處也有許許多多種類的游魚與生物,海洋具有極大的包容力,我們台灣人具有海洋精神,也就能夠包容多元的族群、文化與思想,互相尊重與彼此學習,終能促使我們台灣人成為有容乃大的民族。

 

海洋的氣候變化多端,我們台灣鶴佬人及客家人的祖先飄洋過海,與原住民一同定居台灣,拓荒墾殖,具有冒險犯難的精神,此一可貴的民族精神已經融入在我們所有台灣人的血液與心靈之中,使我們台灣現今的企業家及生意人用心用力,到世界各個國家拓展經貿與交流。                                    

 

但願每一位台灣國人能夠多多親近大自然,讓大自然給我們啟發與扶助!                         

 

                                (作者為台灣聯合國協進會秘書長)

 

--