培養愛國心與國際觀

新的一年,即2021年即將到來,帶給人人有新的希望與發展!                                         

                                                                                                

我們每一個人都有屬於一個國家,在這國家生存、生活與成長。因此,我們對自己的國家應有愛國心,大家共同為自己國家的存在與成長同心協力奮鬥到底。 

愛國心的培養與成長,是我們每位國民的責任,尤其是我們生活在一個民主的國家台灣,孟德斯鳩說句話:「民主國家的人民,皆有愛國之念與自重之心。」我們每位台灣國民必須有深沈的愛國心,始能使自己的國家成長。尤其是我們為了自己子孫的命運,更需要有堅定的愛國心,所有的國民能深愛自己的國家,我們才有堅固的國家,使我們這一代及世代子孫活得平安,也才能有多方的發展。                                         

我們不祗要做一個國家的公民,同時也要做為世界的公民,有人問蘇格拉底:「你是哪個國家的人?」他回答說:「我屬於世界。」他體認自己要深愛自己的國家,同時也要愛全世界,他認為自己是整個世界的公民。                                                          

 

做為自己國家的國民,當然要深愛自己的國家。與自己國家的國民同心協力,拓展自己的國家,相對的我們也應當是世界的公民,整個世界就像是地球村,不同國家的國民需要有同理心。全世界人類一同住在一個地球村裡,要如何拓展自己愛全人類的心懷?使自己的心胸更寬廣。

 

莎士比亞也說過:「世界是一個大舞台,所有的男女都是這個舞台上的演員。」做為世界大舞台的演員,我們也會多方學習,來表演自己的人生,展現人生多方的價值,使人生活得更豐盛!!                 

 

人人也要培養自己的國際觀,對國際社會有更多的關懷。雖然各個國家都在堅持自己的國家利益,然而我們全人類同住在一個「地球村」裡,我們的心胸也必須更寬廣,人人多多關懷世界局勢的發展,促使每個國家能互相尊重與扶助!! 

 

我們台灣國民是非常愛好和平的國家人民,我們要多方展現愛好和平的力量,使全世界國民共同學習。促使世界有更多愛好和平的人民,同心協力,為世界各國各地區的和平發展攜手同行!                                    

 

                                (作者為台灣聯合國協進會榮譽理事長)