國際挺台灣 習近平幫大忙

日本與西方國家對台灣的認同感逐漸增加,國際問題專家認為,中國對台灣窮兵黷武、打壓霸凌,是這些國家對台政策發生變化的主因。歐美日等國家開始稱呼台灣為國家,公開挑戰中國的「一中原則」,習近平是幕後後最大推手。

北京做法太超過,引起民主國家反彈,決定對中國採取行動。中國粗暴打壓台灣,只是其中一個原因。中國對內迫害人權,對維吾爾實施種族滅絕,摧毀香港的民主、法治、人權,西方民主國家除了發表聲明譴責,也祭出制裁行動。

 

中國對外採取戰狼外交,對國際間支持台灣的聲音嚴厲警告,甚至口出惡言;對民主國家關心中國人權,追究武漢肺炎源頭,強烈反駁並採取報復行動,引起國際社會極大反感。

 

中國違背民主價值,對周邊國家展露霸權野心,引起國際社會憂心及不滿,進一步對遭受中國打壓的對象心生同情,並以具體行動表達支持,就顯得順理成章。

 

日本防衛副大臣中山泰秀最近參加美國智庫研討會時,公開質疑西方國家承認北京而不承認台北的做法。他強調,民主國家需要互相保護,所以,「我們必須把台灣作為一個民主國家加以保護」。他稱台灣為國家,引起北京強烈憤怒,向日本提出嚴正交涉。

日本官員稱台灣為國家,在過去很難想像,但最近已經發生過多次。日本外相茂木敏充6月3日在國會答覆贈送台灣疫苗時提到「台灣國內」,他在發言中兩度稱台灣為「國」。日本首相菅義偉在國會答詢時,也稱台灣、澳洲、紐西蘭為三個國家。

除了日本,美國和歐洲國家對台灣的態度也發生變化。美國國會議員最近兩年陸續提出議案,認為美國應該承認台灣,以阻止中共武力征服台灣。重量級議員甚至主張,對中共最嚴厲的懲罰措施,就是承認台灣作為一個「獨立國家」的合法性,國務卿布林也曾稱台灣為國家。

澳洲總理莫里森日前出席七大工業國集團(G7)峰會時,向各國領袖展示一份中國發布的文件。內容指控澳洲提議獨立調查武漢肺炎疫情起源、帶頭攻擊中國對台灣、香港和新疆事務等14大罪狀。莫里森表示,沒有任何一個國家會容忍有人如此對待他們的國家。值得注意的是,這次G7峰會發表的聯合聲明,除了關注中國打壓新疆人權、破壞香港民主,更首度關注台灣問題。

 

美國著名的獨立民調機構皮尤研究中心(Pew Research Center)最近公布對全球17個先進國家的民調顯示 ,69%的人對中國持負面看法,88%認為中國不尊重自己的人民,並對中國國家主席習近平的信心跌至接近歷史低點。

對中國沒有好感,卻拿它沒辦法,轉而支持、同情被中國打壓的對象,是很自然的事。