國民黨轉型面臨挑戰

國民黨主席朱立倫最近引爆不少話題,受到矚目。他訪問美國時表明,國民黨是親美政黨,不是外界錯誤標籤的親中。日本前首相安倍晉三遇刺身亡,國民黨中央黨部降半旗致哀;朱日前會見日本眾議員鈴木馨祐等人,就台日關係交換意見,隨後在中常會指出,國民黨要很務實的知日、友日,不應該陷於過去仇日、反日情結;強調仇日、反日絕對不是現在的國民黨立場。他也藉李登輝逝世兩周年機會,推文肯定這位被國民黨開除黨籍的前總統推動台灣民主化的貢獻。

 

轉型的列車似乎已經啟動!一連串的動作顯示,朱立倫領導的黨中央企圖走出統派的陰影,掙脫深藍的枷鎖,將兩岸定位從親中路線拉回中間地帶,積極向台灣主流民意靠攏。這些動作明顯是為爭取選票而來,但必然遭到深藍的抵制與反撲,卻也是必須付出的代價。

 

朱立倫訪美宣稱國民黨親美不親中,國民黨不會和中國進行政治談判,黨內親中派聞言如喪考妣。前立委邱毅痛批朱轉向「親美遠中」,走蔡英文路線,從此將「令不出黨中央,成為史上最爛的黨主席!」黨中央為日本前首相降半旗致哀,中廣董事長趙少康怒批愚昧、無自尊,孫文學校總校長張亞中痛罵悲哀、丟臉,馬英九委宛表示應該多考慮一下。

 

前總統李登輝逝世兩周年,國民黨官方臉書有意發表看法,重新審視黨史和評價李登輝,卻引發黨內雜音。前主席洪秀柱表示,李執政後期提出的「特殊國與國關係」,違背中華民國憲法和國民黨的黨章規範,她不認為值得紀念。趙少康說,強人蔣經國死後,本來就會往民主大步邁進,他不認為李登輝有多大的貢獻。馬英九辦公室表示,不了解實際情況,無從回應。

 

馬英九、趙少康、洪秀柱、張亞中等人,是黨內親中派代表性人物。國民黨因為黨員結構特殊,軍系黃復興勢力不小,影響黨主席選舉結果和黨的發展方向。馬英九擔任黨主席及兩任總統期間,黨內親中勢力抬頭,深藍統派大行其道,以王金平為首的本土地方派系,受到抹黑壓抑。

 

親中統派或許能影響黨主席選舉,卻無法左右民意動向。國民黨越親中,距離民意越遙遠。台灣民意基金會最新民調顯示,民進黨支持度34%,成為全台最大黨,國民黨及民眾黨支持度各為15%,並列最大在野黨,值得國民黨警惕。

 

另有民調顯示,在美中衝突之間,認為應該「親美」的佔絕大多數,應該「親中」的微不足道。日本交流協會今年三月公布「台灣民眾對日本觀感民意調查」,六成台灣人最喜歡的國家就是日本,四成六認為日本是台灣最應該親近的國家。國民黨被定位為親中政黨,與台灣親美友日的主流民意,背道而馳。朱立倫推動國民黨轉型,有其必要,但面臨親中派挑戰,能否成功,充滿變數。