國歌,到了該是要改變的時候

二O二O年全球被中國的武漢肺炎肆虐,經濟損毀難以估計,全世界感染超過六千七百萬人,死亡人數更是超過一五十萬人,非常慘烈,病毒影響了所有人原本的生活。台灣算是比較幸運的,國人還能正常上班上學,甚至是聚餐、旅遊和唱歌等休閒活動;可惡的是,中國政府仍向世界隱瞞國內疫情並未誠實公開,反而用飛機不斷地越過邊界恐嚇台灣來轉移焦點,幸德不孤必有鄰,美國、日本等國總是密切注意,合作以待保護台灣。

自二O一六年民進黨在台灣完全執政四年半以來,台灣不再以不存在的「九二共識」做為與中國交流的基礎,加上美國川普政府對中採取強硬政策,對於中國在美國的滲透與偷竊智慧財產等積極盤查與處置,並以稅制方式鼓勵美國資方回到本土投資等措施,特別是二O一九年全世界看到追求自由人權的香港人被中共政府強勢迫害,台灣在中國的投資腳步終於慢下來。

 

台灣不再將多數的雞蛋放在中國這個籃子裡,算是二十年來經濟方面的轉型正義得以實現;然而在政治的轉型正義,我們企盼完全執政的執政黨能夠再邁多幾步,比如改掉那首原本是中國國民黨的黨歌變成的國歌。現行中華民國國歌的歌詞源自一九二四年孫文先生在黃埔軍校開學典禮的訓詞,後來被中國國民黨立為黨歌,進而成為國歌。一九四九年國民黨逃難至台灣將這首黨國歌也帶到台灣,透過鋪天蓋地的宣傳及懲罰,台灣人被迫必須天天,連看場電影也得傳唱這首國民黨黨歌。

 

其實,中華民國的國歌曾有過四個版本。帶來台灣的這首,歌詞裡的「三民主義」是國民黨所信奉的意識形態,在一個民主的國家裡,各政黨有各自的信仰,不見得是「三民主義」,所以歌詞裡的「咨爾多士,為民前鋒,夙夜匪懈,主義是從」,非國民黨人士就唱得莫名其妙!還有那句「吾黨所宗」之「黨」,明明就是國民黨,為何要強迫其他政黨或是無黨的人民也要唱?

 

回顧歷史,在一九八八年王金平立委等在立法院質詢時曾指出:「在多元政治下,執政黨是否仍應繼續堅持以黨歌暫代國歌?…應由代表民意的立法機關作一全民多數意志的決定。」一九九○年國會的教育委員會曾經開會,「審查委員張博雅等人擬函請行政院公開徵求國歌之臨時提案」,會中洪秀柱立委主張在認同國家的前提下,國歌並非不可改,「若對『吾黨所宗』的『黨』字敏感,就改好了」。所以連國民黨人士也知道國歌是有爭議的。改國歌不難,因為國歌既沒有憲法也沒有任何法律之規範,只要願意,一紙行政命令就能修改!

 

前一陣子台灣的藝人在中國國慶晚會裡唱《我的祖國》,台灣人反彈,陸委會說會以違反「兩岸人民關係條例」開罰五十萬元。既然我們如此厭惡藝人演唱認同中國的歌曲,想到不久將到來的元旦,我們又要看到蔡總統帶領大家升旗並高唱那首曾經極權統治台灣的國民黨黨歌當成的國歌,這樣好嗎?民進黨又不是國民黨,大聲唱著國民黨的黨歌,不尷尬嗎?(作者為台聯黨秘書長 前立法委員)