哪一天,台灣飛機不再盜用中國的名字!

為著執行今年七月,朝野立委全數通過之決議案,十二月份,中華航空公司公開他們飛機的新設計,是將貨機CARGOCHINA AIRLINES字縮小,並且從明顯的位置並移至機尾,但是同時,華航卻是將台灣的地圖小心地藏在「CARGO」的「C」裡面,不知情的外國人一看,不是以為這架飛機來自叫做CARGO的國家,就是以為C代表CHINA,而台灣剛好就在中國裡,飛機變成了來自中國台灣?!

 

說真的,這款的新塗裝根本完全無法凸顯七月國會議員的決議案,說要強化國際對台灣的識別。民進黨委員質疑,機身仍無法辨別台灣,「該彰顯的地方太含蓄」,多數民眾不能接受的。但是行政院蘇院長答詢時說:「飛的出去是最重要,若飛不出去,也是白費。」但是民眾不禁要問:如果是飛的出去最重要,那本來飛機早就飛出去了,今年何需再花錢改塗裝呢?

 

民進黨一向堅稱台灣是主權獨立的國家,在二o一六年蔡英文總統上任後,一改過去馬政府承認所謂「九二共識」的政策,再回顧之前,二o一四年反服貿的太陽花運動興起,間接奠定了之後民進黨執政的基礎。然而,之後在台灣正名的工作上,從二o一八年東京奧運正名台灣運動,到這次的華航飛機去除CHINA以強化國際對台灣的識別,支持者卻感到民進黨執政的退卻而沒有更向前。我們都知道,航空器是主權的延伸,在航空器上標示主權象徵的文字或圖案都是理所當然,但是政府做為最大股東的中華航空公司,其飛機上寫著大大的CHINA AIRLINES英文,讓台灣一再被誤解為是中國的一部分,為何當年以「台獨理念」帶領支持者的民進黨,現在卻是緊抱CHINA這個字?

 

其實我們翻開中華航空公司的股權結構,可以知道由政府掌控股權超過一半,包括航發會34.45%、行政院國發會9.59%、中華電信4.86%、勞工局1.12%等,為什麼七月份國會朝野通過華航飛機要強化國際識別的提案?很清楚的,因為華航有一半的股東就是你和我,他們的薪資來自我們的納稅錢;而如果華航繼續浪費錢為飛機亂塗新裝,就是在跟代表人民的國會作對,立法委員可以做的就是刪除或是凍結華航大股東的預算,直到台灣的飛機不再讓外國人誤會那是中國的,這不是件重要的事?非常遺憾的是,院長還護航看不到的台灣飛機說「飛的出去是最重要。」人民的聲音希望政府聽得到!

 

正名台灣,隨手可做!航空器是主權的延伸,錯誤的圖案文字會讓人誤以為台灣領土是中國的延伸!當台灣製造並贈送出優質的口罩與醫療產品享譽全世界時,請政府停止,再用中國飛機CHINA AIRLINES去運送!因為「我台灣,我驕傲!」哪一天,台灣飛機不再盜用中國的名字!哪一天,LET TAIWAN BE TAIWAN!(作者為台聯秘書長,台聯前立法委員)