吳斯懷怎麼會是晉惠帝?

部立桃園醫院染疫群聚擴大,中央流行疫情指揮中心宣布,一月六日至十九日間出院患者、陪病者和同住家屬,均列為居家隔離對象,粗估有五千多人。中國國民黨籍立委吳斯懷抨擊,五千人居家隔離,代表五千個家庭受到直接影響:隔離期間上班、上學、老人照護、幼兒照顧,如何解決?過年快到了,隔離後家事誰做、誰去買菜?

武漢肺炎防疫雖然出現破口,但整體而言還是被國際社會列為防疫優等生,好得讓其他國家羨慕,全民的合作當然功不可沒,但防疫團隊的貢獻更可圈可點,能將病毒擋在境外最大的因素是「居家隔離」及「居家檢疫」嚴格執行,這一點連小學生都知道,貴為國會議員難道不清楚?全國關心的是所列「居家隔離」的患者、陪病者和同住家屬是否有漏網之魚,若沒有就天下太平,這位吳大將軍怎麼會想到「居家隔離」者的家事、買菜問題,難道他主張不隔離好讓武漢肺炎在台灣氾濫?

有人對馬英九不滿意時就罵他是晉惠帝,現在對言論不合常理的吳斯壞竟然也罵晉惠帝,相當不公平。鬧飢荒時,有人餓死,晉惠帝司馬衷不解的問為何會餓死?大臣回應「沒飯吃」,晉惠帝更不解的問,沒飯吃為何不吃肉(何不食肉糜)?中國歷史將愚笨的人稱為晉惠帝,馬英九將鹿茸當作鹿耳朵裡的毛以及吳斯懷關心該「居家隔離」的人不能買菜都被稱為晉惠帝,事實上區別相當大。

晉惠帝司馬衷當年率軍討伐司馬穎卻不幸戰敗,身中三箭。嵇康之子嵇紹以身捍衛,血噴滿晉惠帝整身,司馬衷想到的不是自己,而是請求叛軍放過挺身保護自己的侍中嵇紹。叛軍還是殺了嵇紹,事後,司馬衷將染血的御衣珍藏了起來,對左右說:「此嵇侍中血,勿去」。雖然他的「何不食肉糜?」是荒謬,但他宅心仁厚是可以確定的。

再來看看吳斯懷,他出身將領,目前為中國國民黨籍的國會議員,大家都知道台灣政壇的特色就是鬥爭,在野黨將執政黨鬥臭好取而代之,一般正常國家也出現內鬥,但有關全體國民的公共利益時,還是會合作,遇到苦難也一起承擔。目前全世界的苦難就是武漢肺炎,在防疫方面台灣有幸居於前段班,正常的人都期待防疫團隊在「居家隔離」及「居家檢疫」能嚴格把守,維護台灣這一塊樂土,吳斯懷卻衝撞「居家隔離」,怎麼能跟晉惠帝比?

晉惠帝被隔離在深宮中,真的不清楚老百姓的生活,誤認為大家的生活都與他一樣,因而有「何不食肉糜?」的言詞,可是從「此嵇侍中血,勿去」之說可了解他真的心中有百姓有部屬。吳斯懷活在自由社會,連小學生都很清楚「居家隔離」是台灣幸福的關鍵,吳斯懷卻不關心,更讓人不解的是身為國會議員,為了政治鬥爭竟將台灣人的幸福拋諸腦後。

(作者為中山大學退休教授、台灣安全促進會會長)