台灣生存的正當性

俄國入侵烏克蘭之後,許多人拿烏克蘭和台灣做比較,認為今日烏克蘭,可能就是明的台灣。大家關注台海安全,認為中國會以俄為師,調整武力犯台策略,擔心台灣將步上和烏克蘭相同的命運。事實上,台灣和烏克蘭處境不盡相同。從國際法和政治現實來看,台灣不是中國的一部分,中國武力犯台不具備正當性,不可能被國際社會所接受,就像俄國侵略烏克蘭遭到強力制裁一樣。

俄羅斯入侵烏克蘭一個多月後,四分之一的部隊「實際上失去作戰能力」,死傷人數超出預期。八名將軍死亡,數十名高級軍官被殺。黑海艦隊旗艦「莫斯科號」被烏軍飛彈擊中爆炸沉沒,讓戰況出現轉折。俄烏戰事最終只會以兩敗俱傷收場,俄軍縱算僥倖獲勝,也只是形式上慘勝。在歐美及民主陣營強力制裁下,俄國經濟將陷於長期衰退。

 

克里姆林宮發言人坦言,俄國在烏克蘭蒙受「重大損失」,對俄國來說「這是一場巨大悲劇」。俄羅斯總理表示,由於西方國家實施前所未見的制裁,俄國正面臨三十年來最困難的局面。國際觀察人士認為,中國密切關注俄、烏戰事發展,希望從中得到啟發,進一步修正武力犯台藍圖。俄國入侵烏克蘭之後,美國挺台立場轉向「戰略清晰」。中國心知肚明,以當前國際情勢,強迫台灣統一已無可能,必須調整對台策略。

 

也有專家研判,北京可能汲取不同的教訓,認為歐美國家雖然向烏克蘭提供武器和資源,但避免直接捲入戰爭。俄軍戰力不如預期,可能讓習近平暫緩決定是否攻台;但也會促使人民解放軍將來實施攻擊時更堅決有力,採取速戰速決,以壓倒性軍力,發動大規模攻勢,在美國介入之前,摧毀台灣的抵抗,避免陷入莫斯科如今面臨的困境。

俄羅斯入侵烏克蘭之後,日本前首相安倍晉三大聲疾呼,呼籲華府修改長久以來針對台灣的「戰略模糊」政策,向世界清楚表明,當中國入侵時將起身保衛台灣。白宮國家安全顧問蘇利文在華府重申美國對台灣的安全承諾,強調美國與台灣的關係不同於與烏克蘭的關係,美國與台灣之間有明確的安全夥伴關係,依據的是《台灣關係法》,美國將「採取一切可能的方式」確保中國不入侵台灣。蘇利文的談話突顯《台灣關係法》對美台關係及台海安全的重要性。

美國的「一中政策」與中國的「一中原則」明顯不同,中共主張擁有台灣的主權,但美國對台灣的主權不採取立場,不認為台灣是中國的一部分。拜登在回答記者提問時表示,台灣「是獨立的,要自己決定」。依照《舊金山和約》,日本只是放棄「台灣、澎湖」,並未「歸還」中國,美國的立場表明是對國際法的尊重。