台灣是我們唯一的祖國!

回顧2002年11月18日晚間台灣基督長老教會在台北市艋舺教會舉行「紀念人權宣言25週年特別講座」,邀請前總統李登輝演講題目是:「以信心和愛心壯大台灣」。                                                     

在這一充滿真誠與熱愛的紀念講座中,李前總統特別強調確立台灣國家認同的必要性,他指出由於台灣人民的國家認同常與中國混淆不清,以致產生台灣國內許多的政治問題與危機,因此他強調:「台灣是我們唯一的祖國!」此語一出,獲得在場五、六百位名聽眾的熱烈掌聲!                           

                                                      

李前總統在日本統治台灣時代,出生於台灣這塊土地上,及長曾赴日本與美國留學深造,回國後,投入台灣農業經濟發展的工作上貢獻良多。他從政之後歷任台北市長、台灣省主席、副總統及擔任台灣總統共有十多年,一路走來,始終如一的是對台灣這塊土地以及人民之耕耘與熱愛,在外來的「中國」國民黨從事民主改革以及台灣本土化,極其艱辛,為此他說「經常被修理,幾乎天天被鬥爭…。」在此困境中,他與夫人曾文惠女士就常常一起祈禱上帝賜予智慧與勇氣,力求突破種種困境,李前總統憑著信仰所產生的內在力量,使他奮鬥不懈,終為台灣國內的民主化與本土化奠定良好的基礎,難怪他終於獲得「民主先生」(Mr. Democracy)之美譽,他與許許多多台灣民主自由鬥士對台灣的貢獻,為當今許許多多台灣人所感念不已。     

                                                

當然陳水扁前總統及現任的蔡英文總統對台灣的民主化與本土化也有許多的貢獻。                                                                      

 

祗有熱愛台灣人民,深根這塊台灣國土的人們才能體認;「台灣是我們唯一的祖國!」希望在這塊福爾摩沙美麗的寶島上的國民可以營造一個美好的生活共同體—即一個美麗的台灣國家,大家有共同的國家認同,彼此相愛互助與共同奮鬥,願我們全體台灣國人追隨許許多多台灣民主前輩,一起以心靈和行動告白:「台灣是我們唯一的祖國!」人人同心協力守護我們共同的祖國台灣!使台灣成為新而獨立的國家,為全世界與全人類的進展奮鬥不懈!!                                   

 

                                (作者為台灣聯合國協進會榮譽理事長)

2020年11月10日

--