台灣可以促進世界民主化!!

最近我從台灣聯合國協進會出版的第73期通訊刊載的世界名人泰戈爾手著的一篇向上帝祈禱的詩詞:「哦!宇宙的主宰」    

哦!宇宙的主宰!救我們脫離所有的捆綁—恐懼、貧窮和鬱鬱不樂的羈絆。用祢的光照亮我們, 

 

因為我們是在黑暗中摸索前行的客旅。哦!宇宙的主宰!賜給我們免於軟弱的自由。用祢的恩惠,喚醒我們虛弱的心靈。用祢的光照亮我們。因為我們是在黑暗中摸索前行的客旅。哦!宇宙的主宰!賜給我們免於自私的自由。並且用祢的愛堅固我們的心志。使我們的心靈堅強起來。因為我們是在黑暗中摸索前行的客旅。

 

泰戈爾的這段詩章使我們想起聯合國於1948年12月10日通過的「世界人權宣言」中也有好幾條名言:  

 

①人皆生於自由,在尊嚴和權利上均各平等。人皆賦有理性良心,誠應和睦相處、情同手足。

②人人有權享有生命、自由和人身安全。

③人人有主張及發表自由之權利;此項權利包括保持主張而不受干涉之自由。及經由任何方法不分國界以尋求、接受並傳遞消息與意見之自由。

④人既為社會之一員,自有權享受社會保障,並有權享受個人尊嚴及人格自由發展所必需之經濟、社會和文化各種權利之實現;此種實現之促成,端賴國家措施與國際合作並依各國之機構與資源量力為之。

⑤人人有權享受其本人及家屬康樂所需之生活程度,舉凡食、衣、住、醫療及必要之社會服務包括在內:且於失業、患病、殘廢、寡居、衰老或因不可抗力之事故導致他喪失生活能力之情形時,有權享受保障。母親及兒童應受特別照顧及協助。所有兒童,無論婚生或非婚生,都應享受同等社會保護!

 

   多年來台灣各界人士對於台灣之民主化,用心參與與改革,使我們享有民主化的生活,期盼我們更多台灣國民也關切促進世界各國民主化、自由化之必要。這是當今台灣國家與國民可以貢獻全人類進展。!!  


                                (作者為台灣聯合國協進會榮譽理事長)