台海安全不是中國內政問題

美國總統拜登與中國國家主席習近平舉行視訊峰會前夕,澳洲國防部長杜登(Peter Dutton) 接受訪問時強調,支持美國保護台灣,對澳洲想在全球保有強勢地位至關重要。中國入侵台灣的意圖非常明確,澳洲必須確保做好完善準備,確保擁有更大的嚇阻能力,這也是澳洲如何在全球保有強勢地位的作法。「若美國選擇採取行動,澳洲不支持將是無法想像的。」

杜登的談話顯示,台海安危不只是台灣的家務事,還牽涉區域和平穩定,和全球民主陣營的發展。不只澳洲關切,美國、日本、歐盟、加拿大等國家,同樣高度關注。台海局勢緊張,是中國一手所造成,中國卻指責關心台海安全的國家干預中國內政,這是作賊喊捉賊,台灣問題也不是中國內政問題。

杜登10月底接受訪問時就表示,面對中國可能會以武力侵犯台灣,澳洲將堅持與美國同進退。他認為,從對付香港的方式看來,中國已決定要進一步對付台灣。他還透露,澳洲內閣國家安全委員會過去6年來,持續關注中國可能武力犯台問題。

日本新任外相林芳正與美國國務卿布林肯在拜習會前熱線通話,對中國企圖以武力單方面改變區域現狀,表達憂慮。雙方同意在中國強勢外交下強化同盟關係、努力推進自由開放的印太地區、確認台海穩定的重要性。台海局勢發展,深受各方矚目。

最近,日本海上自衛隊和澳洲海軍在四國南方實施聯合訓練,防衛大臣岸信夫下令護衛艦對澳洲船艦提供「武器等防護」,雙方軍事合作升級。隨著台海局勢緊張,日政府正在模擬「台灣有事」的應對措施。日本航空自衛隊和美國空軍最近在沖繩海域完成共同演習,距離台灣不過170公里,就是在演練「台灣有事」的情境。

岸信夫前不久視察距離台灣110公里的與那國島,特別貼出一張站在岸邊遙望台灣的照片,向媒體表示,「對我國安全保障來說也好,對更加安定的國際社會來說也好,台灣的安定很重要」。他強調,日本防衛省會持續關注有關台灣的動向,確實推動強化日本西南地區防衛。

 

日本自衛隊考慮在未來兩年把重心逐漸移往沖繩,包括與臺灣最接近的與那國島,未來兩年都會有增兵計畫;防衛省考慮2023年在沖繩縣與那國島部署「電子戰」專門部隊,在石垣島設飛彈部隊。充分說明,台海安危與日本國家安全,息息相關。

 

美國國務卿布林肯在拜、習會前的通話中,強調美國在台海和平穩定的長期利益,並對中共持續對台灣的軍事、外交及經濟壓力表示關切。敦促北京依據台灣人民的意願和利益,通過有意義對話和平解決台海兩岸分歧。在在顯示,台灣安全牽涉各方利益,不只是台灣單獨要面對的課題,更不是中國的內政問題。