反共跳板還在嗎?

習近平因為要在中共「二十大」尋求連任,有熟悉兩國事務的人示警,習可能在連任後奪取東沙、太平等離島,或金、馬等外島。金、馬在地理上,鄰近中國東南沿海,與中國廈門對望,為海峽中線以西地區,相較於臺灣更接近中國;經濟上,與中國往來頻繁,因小三通而與廈門被認為是共同生活圈,甚至因為與中國通水,而在生活上對中國有相當程度的依賴,行政區劃更不用說,金、馬屬福建省,與臺灣無一點關連,欲透過所屬的福建省,一圓那些中華民國仍包含秋海棠或老母雞的痴人夢囈。金馬對臺灣人而言,可以提到領土範圍是「台澎金馬」,但是與中國在地理、經濟、生活上的高度依存,又讓人覺得與臺灣的距離那麼遙遠,金、馬人民申請美國簽證,雖手持中華民國護照,簽證申請表上卻需填寫為中國籍,在美國人眼裡,金、馬屬於福建省,國籍當然歸為「China(中國)」,臺灣人對金馬的感情,真的是「有點黏又不會太黏」。

對於中國可能攻打金、馬,金門縣長表示,台灣和中國之間,透過溝通才能避免擦槍走火甚至戰爭,一旦發生衝突,一定與金門鄉親共同面對,並與中央共同尋求化解衝突之道,金門在地人不希望戰爭,兩岸爭議應透過體制內和平對話解決,金門人有「備戰而不求戰」的準備;連江縣議長表示,以他和中國國台辦互動,馬祖對中國沒有軍事價值,更無經濟效益,中國不會攻打馬祖。連江縣多數居民也認為,基於血緣,中國不會也沒有必要攻打馬祖。

從金門縣長的口中,很難看見當戰爭真的爆發時,金門人民會拿槍桿子直接抵抗中國,他所謂的與金門人共同面對,只是以求和的方式,試圖如他所說的,「透過體制內的和平對話解決」,但是,中國既然攻進金門,還會與金門透過體制內的和平對話解決嗎?如果中央要戰到底,以他一心求和的心態,會與中央共同尋求化解衝突之道嗎?馬祖人一廂情願的認為中國對他們極為友善,認為中國不會攻打馬祖,然烏克蘭人與俄羅斯人種血緣相同,甚至還與俄羅斯還簽定和平協議,多數烏克蘭人當初也不認為俄羅斯會開戰,然後呢?以金馬政府或人民面對中國依賴甚至屈從的模糊心態,很難想像戰爭來臨時,金馬人民真會拿起槍桿誓死抵抗?八二三的英魂猶在,不知金門人如何看待?

遙想起那個反共抗俄的年代,往昔在北山播音牆,望向大海、對準廈門的大喇叭,日復一日地放送著「甜蜜蜜」的歌曲,鄧麗君心戰喊話:「我很高興今天可以站在祖國的第一前線,我感覺非常快樂幸福,我希望大陸同胞也可以和我們享受到一樣的民主和自由……」,溫柔的嗓音已然飄遠,曾經的反共跳板也已不再。