刺牙牙又硬拗的戰狼外交

前立法院長王金平原訂率團參加在廈門舉行的海峽論壇,不料,被中國中央電視台主持人李紅暗酸為:「台海兵凶戰危,這人要來大陸求和」,引爆國民黨內部反彈,社會爭論不休,王金平也只好打退堂鼓。李紅自知闖禍,連忙為自己辯解,宣稱「求和」是「尋求和平」的意思,越描越黑,突顯中共硬拗的本性。中共戰狼外交刺牙牙,導致王金平破冰之旅宣告破局。

其實,王金平就算順利成行,也是利弊參半,很容易掉入中共統戰的陷井。

 

中國內外交困,疫情及水患衝擊民生經濟,舉辦海峽論壇可以展現天朝國威,紓解內部民怨。對外方面,美中對抗升高,疫情危害全球,中國與周邊國家衝突不斷,對台灣、香港、新疆、西藏打壓迫害,引起全球公憤,讓中國陷入孤立狀態。舉辧海峽論壇,可以修補國際形象,營造台灣和中國站在一起的假相。這是中共的統戰策略。

 

就國民黨而言,主席江啟臣就任前後,多次表達「親美反共」立場,強調「九二共識」已經「過時」,讓北京相當不爽,江就任黨主席,中共也未拍發賀電,國共關係停擺。全代會通過兩岸新論述,保留「九二共識」神主牌,北京態度出現和緩。江啟臣委託王金平率團登陸,企圖展現國民黨處理兩岸問題的能力,以此和民進黨做出區隔。這是國民黨的政治盤算。

 

王金平受託之後,於八月底請見蔡總統,提到可能應邀出席海峽論壇,蔡總統對此沒有評論或指示。總統府的立場是,參與海峽論壇是國民黨及王前院長的自主決定,不需要向總統報告。陸委會九月初宣布「三項禁止」,強調政府已完成國安五法修正,及制定反滲透法,提醒國人從事兩岸交流應注意法律規範,警告意味濃厚。不過,陸委會主委陳明通致電王金平,說明相關規範並非針對王,「請他不要誤會」。

 

如果說北京對王金平出席論壇樂觀其成,台灣方面的立場則傾向不反對。政府希望雙方高層見面,降低緊張,避免誤判。面對美中關係惡化,中共戰機船艦不斷對我侵擾,隨時可能爆發戰爭風險,為區域帶來不安。政府希望藉兩岸交流,緩和緊張情勢,是負責任的態度。

 

美國總統大選進入最後衝刺,川普主打「抗中牌」,結合民主國家對中國堅壁清野,台灣角色更加突出,美國國務次卿克拉奇即將訪台,顯示美台關係緊密。美國在台協會與外交部、經濟部,以及歐洲經貿辦事處、日本台灣交流協會,日前才合辦「重組供應鏈」論壇,美中脫鈎已難回頭。王金平訪中可以降低兩岸緊張,卻會讓美國抗中陣線出現破口,影響美國對台灣的信任,不去反而利大於弊。