共同拓展台灣的外交關係!

台灣長年來處於國際孤立中,被排除出聯合國以及許多國際組織,包括世界衛生組織等,是極其不公不義的大事。   

看見4月10日自由時報的報導美國華府智庫「布魯金斯研究所」4月8日舉辦線上研討會,原來是要討論中國北京政府對歐洲學者官員實施的制裁後續效應,但中國近來加大對台灣的軍事恫嚇,引起美國以及各個民主國家高度的關切,挺台反而成為歐美新共識。美國白宮國安會中國事務資深主任羅森伯格表示美國應與民主盟友合作,擴大台灣國際空間,讓台灣得以妥適參與國際組織,並在有許多合作空間的領域與各界互相往來。

 

歐洲議會對中關係代表團團長包瑞翰,提到台灣過去不在歐洲政壇雷達的範圍內,但近來逐漸發生改變,歐洲議會在歐洲國家層級都對台灣議題有更多的關注;他以德國為例表示他所屬政黨在九月德國大選的競選政見中,清楚主張歐洲應①反對中國以武力統一台灣。②支持並捍衛台海現狀,要達到此目標,歐洲必須強化與台灣合作與對台灣民主的支持,也需廢除部分不能與台灣領導人會晤的限制。

 

我們台灣國家長年來與歐洲各國的交往比較有限,面對當今的情勢,台灣政府與民間組織應與歐洲國家的政府與民間組織多所來往,強化雙方交往關係,才可以促進台灣的發展與對國際事物的關切,這是我們台灣政府與台灣國民應有的權利與義務。台灣國民與世界各國的國民共同住在這個美麗的地球上,應當同心協力拓展地球村的發展與各種關係!讓人間滿有公義、和平與喜樂! 

 

我們台灣外交部前次長高英茂接受訪問時表示美國行政與立法部門的發展方向一致,可預見未來台灣與美國的官方接觸將更上一層樓!!他也談到中國對台灣各種文攻武嚇,造成美國在各層面不斷地與台灣加強關係,可以期待未來台美官方互動會更上一層樓。

 

  我深刻體認今年2021年是我們台灣政府全體國民共同拓展國際外交的時刻,大家一起來吧!!當我們在台灣國內看見來訪的外國人,除了與他們打招呼之外,也要向他們表達台灣要突破國際孤立加入聯合國!!  


                                (作者為台灣聯合國協進會榮譽理事長)